360截图20180705103556688.jpg

雅安经开区:依托科技力量 打造“智慧园区”

2019-01-17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依托信息高速公路,让信息交互更安全。依托先进科技力量,让园区情况一目了然。”记者17日从雅安市经济开发区获悉,这是其在打造“智慧园区”中的基本要求。

  据雅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雅安核心产业园区,必须紧随雅安“智慧城市”步伐,构建“智慧园区”,搭建公共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开发整合信息资源,加速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园区综合市场竞争力。他说,“智慧园区”(一期)的建设秉承公安先行、各部门资源整合、协同作战的建设理念,目前已经形成多网互通,多平台整合应用,全方位、多层次覆盖的管理应用系统。

  在经开区公安分局“智慧园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中心负责人在电子显示屏上展示了一张经开区的实景地图。在这张“三维建模”实景地图上,大到经开区内的各条道路、各个企业,小到居民小区的某个单元甚至某个房屋,都能够实景呈现。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从这张地图上,宏观层面能够看到整个经开区的全貌,微观层面能够在放大后

  了解某一栋建筑的高度、基本构造,甚至还可以显示出某一户住家的人员情况。这张图就是整个经开区包括基础设施、企业、人员、公共服务设施等要素的大集合。

  据了解,经开区公安分局还将公安机关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与“智慧园区”建设相结合,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重点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分别设置不同的更新登记时限,在标准地址的基础上,对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进行滚动更新,确保数据准确。

  “比如一场火灾,必要的时候可以即时调度环卫部门往现场送水,有效保障救援的顺利进行。”据介绍,目前,在“智慧园区”系统上,不仅能够即时显示警车和一线民警的位置,还集成了经开区城管、环保、环卫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所在区域,这有利于经开区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联动效果。

  “前不久,我们成功破获了一个盗窃铁路轨道设施的系列案件,‘智慧园区’工程为破案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经开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各类视频监控,排除了大量的无用信息,进一步缩小了犯罪嫌疑人的范围,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方向。

  “为了更好地将科技转换为生产力,对人员的培训必不可少。”经开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把数据采集录入、信息查询比对、数据分析研判等作为民警必备基本功课,将信息研判、网上作战纳入民警工作常态,使信息化的深度应用、综合应用成为基层民警的常用手段,使信息化应用技能训练成为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全面增强民警信息化实战意识,持续提升民警的信息化素质、能力和水平,切实为经开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