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2.jpg

数读两会:湖北自贸区209项改革试验任务如何推进

2019-01-17 13:51 来源: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建设湖北自贸区。全面完成国家赋予的209项改革试验任务……鼓励三大片区大胆探索,推进深层次、根本性制度变革,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

  209项改革试验,涉及哪些方面,准备如何推进?

  作为国家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湖北自贸区的三大片区挂牌以来,从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金融国际化以及科技创新驱动方面,展开170项改革试验。一年多时间里,湖北自贸区已初步形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6项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证照分离”“负面清单”等试验成果,被省内许多市州复制、推广。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在第三批的自贸片区中,武汉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居第二,政府职能转变指标排名第一。

  2018年,省自贸办和各片区引进普华永道、毕马威等国际知名评估机构,在政策创新度、市场参与度、市场满意度等方面对改革试验展开评估、建议等工作。截至2018年底,湖北自贸试验区已完成151项改革试验任务,完成率88.8%。2018年12月,湖北自贸区新增39项改革试验任务,并计划于2019年内全部完成。

  据了解,省自贸办与武汉、襄阳、宜昌三大片区建立了对口支持指导联系机制,确保改革试验任务落地落实。“湖北自贸区的改革试验,要实现重点突破。”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表示,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成为浙江自贸区的一张名片。一年多来,湖北自贸区的一些成果也是可圈可点,“自贸区的实力,主要看首创性的改革创新有多少。报告提出‘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也正基于此。在最近公布的中国自贸区十大新闻里,湖北的保贷联动上榜,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希望接下来,湖北自贸区有更多首创性的改革创新,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王际凯 江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