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7093429268.jpg

江门高企数量增速连续两年珠三角第一

2019-01-15 16:29 来源:南方日报

  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绩。记者近日获悉,2018年江门高新技术企业存量突破1200家,连续两年增速珠三角排名第一。去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市委会就曾提交提案《关于持续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加快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建议通过持续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发挥侨乡优势吸引国际创新资源。该提案最终成为市政协2018年重点提案之一。

  该提案指出,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江门自创区”)虽然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作为本地创新发展的引擎,仍存在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不强、创新环境需要优化、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数量和质量与珠三角先进地区仍有一定差距,这是我们的劣势。”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黄家河说。

  如何补上创新短板?该提案建议,江门应通过持续的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地培养企业自主创新意识;集中力量引导具有优势的创新型产业发展,形成具备区域优势的创新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江门市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人才岛”的建设和完善,打造易创易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创业创新平台。此外,江门还可依托华侨华人社团组织设立国际经贸代表处,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立平台对接、产业对接和城市对接,重点推进西部三市优化园区创新布局。

  “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十分重视我们的提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局长冯一宁两次带队上门跟我们进行交流。”黄家河说。

  目前,江门已连续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补助资金试行细则》《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资助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政策,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提质、产业升级、企业转型,构建以江门高新区为核心,统筹全市创新活跃区域的“1+6+N”格局。

  此外,江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正逐步完善,其中市级创新平台1667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6.53%,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科研平台的不断建设以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全市的科技创新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九三学社江海三支社副主委孔垂要表示,“我们很高兴能看到这样的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