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10920169.jpg

坚持创新发展 2019天津滨海高新区要发力

2019-01-14 14:47 来源:人民网

  昨天,天津滨海高新区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面对重重挑战,高新区及时调整思路,优化工作举措,加大对主要企业服务力度,一企一策,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全力改善营商环境,到去年四季度,高新区经济发展已呈现反弹向好的态势。

  2018年,高新区核心区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56.9%,商品销售额增长15.2%,外贸进出口增长36.2%。在天津市营利性服务贡献率前五强企业中,高新区占三家,分别是今日头条、忆云信息、途牛旅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已达72.2%。发展质量不断优化,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2.2%。创新力量不断加强,2018年高新区企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奖19项, 新增专利申请6887件;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6家,国家高企突破千家,上市挂牌企业154家。项目储备不断集聚发展动能。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引进和培育技术含量高的杀手锏项目、影响带动力强的产业领军项目。先后签约落地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紫光产业云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在谈200个重点项目。同时,华苑科技园新整理收储土地资源,完成了未来科技城北区管理体制的构建和规划调整,京津合作示范区一期建设陆续展开。区域品质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启动实施高新区“2018年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十件实事”,农工新村、建工新村“两村”还迁房建设顺利推进,完成了提升海泰信息广场等老旧社区改造、建成渤龙湖贝勒社区医院,完善便利交通设施等工作。“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200余名干部帮扶千余家企业,解决问题率超过98%,企业满意率超过97%。启动了高新区环境管理规范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河长制”,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力保证“海河英才”人才新政落地落实,引进人才2958人。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工作。围绕凝聚职工、妇女和广大青年活力,创新健全工作体系,区域温度不断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强化。

  会议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高新区将第一,改革攻坚,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改革片区管理体制;改革招商工作运行机制;改革项目管理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二,创新引领,重塑区域发展蓝图。正确认识“量”和“质”的关系;重新定位“一区多园”发展格局;重新定位产业发展方向。

  第三,开放合作,激发产业创新活力。集中引进、布局一批支撑产业快速发展的龙头项目;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研发项目体系;加快构建中小创新项目体系;充实优质配套服务项目体系。

  第四,民生为本,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区域文化环境;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配套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环境;进一步巩固安全稳定环境。

  第五,从严从实,纵深推进管党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要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成果,巩固“深刻反思、提高站位、担当作为、重振雄风”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营造勇担当敢作为的浓厚氛围;加强纪律建设。

  会上还传达了天津市委、滨海新区近期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对2018年度高新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领军企业、产业创新先进企业、税收贡献20强企业、服务业10强企业、商贸业10强企业等高新区2018年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

  管委会发改局、安监局、工委宣传部、塘沽海洋科技园、消防支队等5个部门做交流发言。

  高新区各政策区负责同志,新河、新北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驻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高新区两委和海泰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各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塘沽海洋科技园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海泰控股集团中层管理人员;未来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国资公司、塘沽海洋开发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约500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