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10884.jpg

即墨智造转型模式分享全国 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

2019-01-10 11:04 来源:大众日报

  关键词:平台创新

  □本报记者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吕 栋 卢 讯

  全区主要行业大中型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2%,基于工业互联网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1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19%;被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授予全国首个“互联网+中小企业”示范区……

  2018年12月13日,在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上,青岛市即墨区成为唯一受邀作典型发言的地方政府代表,并就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努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域的经验成果做了分享。

  培树五家转型榜样

  2018年12月24日,在青岛方冠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智能机械手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既定程序运转。

  “企业之前不但生产环境脏乱,而且效能也不高。”青岛方冠摩擦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堂集说,公司主要为主机厂做配套,生产商用车和客车的刹车片。主机厂对验厂工作特别重视,前期需要到工厂实地考察效能、环境、生产能力等指标,一旦不达标就无法成为指定供应企业,由于错失一个大单,曲堂集越来越意识到工厂改造的重要意义,但受到资金和专业的限制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改造。

  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即墨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办公室专门请来国内的专家来到企业诊断,为企业重新设计了从原料选购到入库的全过程工艺流程。2017年,公司投入1700多万元对生产流程、设备制造进行智能化彻底改造,工厂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招揽到一汽解放、福田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大客户,还出口到北美、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智能化改造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产品合格率从70%多提升到99%,生产成本同比下降36%—40%,市场占有率从原来的不到10%提升到30%,产值由去年的6000万元提升到今年的1.5亿元。”曲堂集说,以前工厂作业环境辛苦,每年都面临招工难的问题,现在“脏活累活”都让机器承包了,用工量从320多人降到150人左右。

  记者了解到,方冠的智能化改造费用中有30%由即墨区提供。即墨区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特点,分类分级建立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改造企业项目库,聘请数字化转型专家团队给企业“把脉”,研究制定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

  2016年,即墨重点选取了方冠摩擦材料等5家典型企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试点改造,培树转型榜样。智变引发质变,首批改造的企业已形成了“柔性化制造模式”“汽配行业协同制造模式”等5种发展模式。

  注重龙头示范带动

  在纺织服装行业,依托酷特智能搭建了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在橡胶轮胎制造行业,依托森麒麟轮胎工业4.0工厂搭建橡胶轮胎云制造服务平台;在3D打印领域,依托三迪时空打造了国内最大的3D打印云智造服务平台……记者了解到,即墨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平台化转型,并建立起“先转型”带“后转型”的共同发展格局,行业龙头形成典型模式进行输出推广,个性化定制模式成为即墨鲜明的区域特色和推动区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酷特智能依托服装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生产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已落地服务80余家企业,带动全区发展起恒尼内衣、兆龙门窗建材等一大批个性化定制企业。

  在恒尼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服装智能吊挂流水线生产线正在有序地运行,每件内衣上都有张自己的“名片”,上面记录着面料、款式、工艺、尺寸、个性需求、客户信息等方面的数据,从裁剪到最后包装,处处可见自动化的影子,一道工序做完后,智能流水线会自动将内衣送入下一道工序。

  “通过移动互联网链接智能工厂,我们实现了国内国际市场同步下单。用户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入口输入身高、体重、年龄和关键部位数据,选择好款式后,就可全球一键下单。设计图纸会同步显现在生产线上,设备会自动按照图纸精确裁切。”恒尼智造总经理吴佳说,做了20多年内衣大规模批量生产的集团开始走上C2M个性化定制模式,实现智能化生产。

  “四步走”的实施路径

  据统计,即墨区现有526家规模以上企业,2018年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居青岛十区市第一位。该区重点监控的即发、森麒麟轮胎等8家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完成产值491.31亿元,同比增长12.8%,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到2020年,即墨区将力争全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技改项目达到300个以上;培育10家智能工厂和3个以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云制造服务平台,建设50个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和50个互联网制造示范项目,努力建成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

  “纵观新时代产业发展变局,信息化浪潮正以摧枯拉朽之势统御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青岛市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即墨以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积极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目前,即墨区已培育出一大批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区域创新转型升级模式”。

  在不断实践中,即墨区总结出了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资源聚集、打造企业示范标杆、输出典型模式“四步走”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成为推动辖区内企业拥抱“互联网+”、完成美丽嬗变的利器。

  从2016年开始,即墨区就科学编制了《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企业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该区充分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与中航信托合作成立10亿元工业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定向支持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此外,即墨专门设立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引进国际国内高端专家资源,为即墨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即墨积极打造区域级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引进线上1460家、线下156家服务商,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实时交互、供需精准匹配、资源灵活配置等207项专业服务,助力企业信息经济与实体经济线下线上“双融合”。并引进华为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金蝶青岛软件园、华录山东总部基地等资源,为推动企业上云服务打好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