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淮安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9-01-09 09:45 来源:淮安日报

  这一年,老年人助餐、残疾儿童康复等布点增加了,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唯一达标园区在这里产生了,民生福祉改善幸福满满;

  这一年,台资小巨人昆山福立旺签约了,比亚迪产业基地主体竣工了,南洋胡氏一期设备调试安装了,产业你争我赶后劲十足;

  这一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开票销售、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全省开发园区综合考评再前进8位,经济实力增强质态向好。

  回首2018年,淮安工业园区拼搏奋进、实干争先,扎实开展“品牌塑造年”活动,全面实施“三提三强”行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加速集聚后劲足

  一年来,工业园区持续创新创优服务,重点突出强力招商,有效加速园区产业项目的大集聚快建设。

  集聚效应加快凸显。通过明确主攻方向、优化招商架构、配强招商力量,兴华包装、西百客一批“亩均产出高、税收贡献大”的好项目先后落户,捷盛钻具、日成电子等项目开工建设,淮工检测、恩田标签等项目竣工投产。充分发挥产业龙头项目影响力,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城市轨道交通零部件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签约在望。

  项目推进质效提升。比亚迪产业基地轨道梁厂、车辆厂、综合楼、宿舍楼主体竣工,已具备生产条件。南洋胡氏一期厂房基本建成,部分设备调试安装,春节前可进行试生产;“淮味千年”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快速实施,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市考重大项目投产完成率均达100%,整体推进质效位居全市前列。

  优质服务塑造品牌。在“四联”服务机制广受好评的同时,又创新推出“网上点餐、量身制餐、高效送餐”的“定制式”套餐服务,保障了比亚迪等重大项目快速建设,为淮安“101%”服务品牌注入新内涵。

  经济快速发展质态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工业园区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开票销售同比增长40%、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9%。其中,工业总产值、开票销售、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全省开发园区综合考评再前进8位,发展质态呈现更好更优态势。

  企业质态不断提升。研究出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奖励办法》,分类引导支持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天参、洛克弗、奔驰之星等企业开票超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维多利科技、州州电力等企业势头迅猛,开票销售实现倍增;海润环保、鹏翔医药等企业纳税贡献翻一番。

  创新氛围越来越浓。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现场验收,博泽科技、海泰克创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塑业、维多利科技等企业成功列统,纳沛斯、洛克弗等企业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比亚迪、海泰克、洛克弗等企业与市内外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专利授权总量同比增长95%。

  精细空间开发环境美

  顺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工业园区注重空间资源的精细开发,做足生态底色,让城市环境更靓更美。

  闲置资源焕发生机。详细梳理归类停滞项目、低效企业,通过“一个遗留问题、一套解决方案”的推进机制,综合运用“依法处置、资产回购、项目嫁接”等多种举措,10余处闲置空间二次开发,既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又增加了现有空间存量。

  载体空间合理利用。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主体竣工,春节前可交付使用。洁净制品、净水滤芯等一批“轻资产、创新型”项目先后入驻,物业、餐饮等配套功能不断提升。汽车博览园项目加速集聚,一汽丰田等4S店正式营业,广本讴歌等4S店即将竣工运营。

  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全年实施城建及功能配套工程23个。星期八街区、春晖公寓等二期工程基本建成,道路节点绿化、公园景观美化等工程展现新貌,园区环境功能品位持续提升。一支渠等水环境治理、栖霞河等绿化工程取得实效,PM2.5平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等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城市长效管理、村庄环境及河道管护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多措保障民生幸福浓

  一切为了民生福祉。2018年以来,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民生幸福,让群众受益更多更广。

  民生实事造福百姓。扎实推进扶贫助困行动,通过鼓励创业、帮助就业等举措,403名低收入群众实现脱贫。大力推动基层致富增收,稻虾共养、野菜种植、苗木培育、农副产品直销等特色富民项目取得实效,省定经济薄弱村官庄村脱贫“摘帽”。

  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实验学校办学成果持续显现,中考再创历史最好成绩,教师团队、特色足球队获得省市级多项荣誉。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人民医院综合医疗水平显著提升,送医下乡便民惠民广受好评。创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诵读经典等特色活动,征集提炼“小村精神”“文明公约”,向上向善社会正能量有效激发。

  社会治理取得实效。扎实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律企同行”、法治护航实体经济等工作深入推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园区成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唯一达标、卫生城市复审唯一满分县区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