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101045339.jpg

江苏南京经开区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2019-01-04 17:15 来源:国际商报

  科沃斯机器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京东城市(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暨京东智能城市南京研究院启动,创新工厂南京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随着多家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到来",2018年,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产业飞速发展,经开区高新园更是全力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国家人工智能众创基地"。

  数据显示,如今高新园已累计落户科技型企业700余家,其中470家企业产品上市并实现了销售。2017年销售收入达82.6亿元,税收1.35亿元,落户企业累计获得外部风险投资15.5亿元。

  2017年年底,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为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注入新活力。目前,经开区已经集聚超过120家人工智能企业、15家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园区内的快轮智能科技公司入围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名单,现有人工智能研发人员超过3500人,引育领军人才超过30名,企业年度营收超过55亿元,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AI产业集群。

  如今,高新园将人工智能作为园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大力优化创业环境、创新生态,加快培育引进人工智能领先企业、领军人才、新型研发机构等3类创新主体,着力构建一流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牵头成立了南京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联盟,并汇编整理了南京市8位顶尖人工智能产业专家顾问撰写的《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前沿报告汇编(2018版)》。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启动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展示交流中心,1200平方米的沉浸式人工智能展厅目前已完成建筑主体结构。交流中心共确定28个展示场景,涵盖智能零售、金融、生活、医疗、交通、安防、制造、物流等领域,展示内容及形式已经确定,设计单位正在制作整体效果图,预计2019年9月初将建成投用。未来,这里将成为一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展示与交流基地。

  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全球AI领域人才仅30万(其中高校领域10万人,产业界20万人),但需求量却达百万级。全球虽有367所高校(中国仅20所)具有AI研究方向、6000多名AI学者,但每年AI相关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仅2万名左右。AI相关领域人才缺口可见一斑。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8年年初,南京经开区联合5家人工智能企业共同启动了南京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兴智计划"。据了解,计划自2018年起分5年实施,每期将募集资金380万元,面向多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奖学金。预计5年内,计划将累计投入超2000万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经开区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发挥核心作用,南京经开区将围绕"南京AI科技城"的规划与建设,按照智能城市理念,在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驾驶、智能商业等方面推广优质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以带动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培育引进人工智能领先企业、领军人才、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高标准做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展示交流中心建设、高校奖学金评选发放工作、产业基金运作。

  据悉,经开区高新园正委托国内权威机构中国信通院研究编制《南京开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南京市正委托8位专家顾问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撰写专题研究报告,以指导南京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作者:晏澜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