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3617883.jpg

台州高新区:创新引领发展后劲足

2019-01-04 10:19 来源:台州日报

  早日跻身全省高新区综合经济实力第一方阵,冲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50强……近日,台州高新区管委会明确了新一年升级发展的总目标。2018年,高新区有望实现全年红,1-11月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批发销售额等10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

  2018年,高新区聚焦“竞争力、创新力、可持续发展力”,以“挂图作战,推进九个一批”为全年工作主抓手,不断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有投入才有产出,2018年1-11月,高新区技改投资项目数41个,比去年同期净增11个,技改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04.3%,高新区工业企业蓄势待发,发展后劲十足。

  创新主体活跃。一年来高新区新增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省级研究院、1家省级研发中心、1个省级首台套产品、9家实际研发中心等。森川家具捧回两个美国优秀设计奖(全球四大设计大奖之一),旺隆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的重载铁路接触网成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

  招才引智渠道不断拓宽。一年来新落户“500精英计划”创业人才13位,新入选“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人才15位。

  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引导企业向高新转型。如浙江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近两年向民航产业拓展,其生产的飞机牵引车、行李传送车等逐步转向新能源驱动,并正在研发无人驾驶专用车。2019年,高新区将打响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启动规上企业产业数字化改造,争取打造2-3个示范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两家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超十亿元,首次实现“零突破”。抓好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工作,两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在全市率先推出首宗标准地后,在全省率先探索“标准地”改革扩面。高新区通过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确保优质项目入园。其中,滨海工业园区税收从2016年2.14亿元,增加到2018年6亿元。

  高新区还不断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一年来利用“厂中厂”整治等方式,共腾退土地近400亩,27.8万平方米厂房,新入园企业26家,预计可新增产值超10亿元。中央创新区城市设计基本确定后,目前已完成收储20多家企业单位,收储国有用地900余亩。

  站在新起点,谋划高新区发展新蓝图。“我们嫁接‘制造立湾’,滨海将迎来发展大机遇;嫁接‘以城兴湾’,中央创新区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是宁波温州国家创新区和台州三湾的中间地带,是产城交汇点;升级国家高新区,先行先试机会更多,可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先机……把握好机遇,高新区新的20年发展将会更加辉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荣千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