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755964.jpg

海口国家高新区不断突破 让更多“海南制造”走向国际舞台

2018-12-27 15:5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国家高新区把一个又一个“海南制造”推向国际舞台

  勇当海南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领跑者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容朝虹 通讯员梁杏 史珍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发展医药产业是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药产业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海南医药产业也因此翻开了蓬勃发展的崭新篇章。海口国家高新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奋勇前进,初步形成了以医药制造为龙头的新型产业体系。不仅全省多数医药企业聚集于此,其产值在全省医药产业产值中也占有较高比重,成为海南医药产业腾飞的核心引擎。

  乘风破浪,阔步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口国家高新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培育一流的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发展一流的高新技术医药产业、从而扛起海南医药产业发展担当。同时,以科技创新为基石,多措并举助力海南药企加速国际化,让越来越多的“海南制造”走向国际舞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创新引领

  扛起海南医药产业发展担当

  对于中国医药产业来说,改革开放的40年实际上就是产业飞速发展的40年。在这一阶段中国制药从无到有,由小及大,而这也恰恰是海南医药产业的发展轨迹。

  海口国家高新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辖狮子岭工业园、海马工业园、药谷工业园、云龙产业园、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五个园区。其中,药谷工业园是“海口药谷”的核心区,于2003年启动建设和招商工作,园区总规划面积4.57平方公里。

  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发展壮大,药谷工业园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主要整合了海口市现有医药产业资源,重点发展新型制剂、化学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保健品生产和研发等。先后研发获批并生产了一批填补国内市场的仿制药,如齐鲁的吉非替尼、海灵的头孢他啶、先声的艾得辛等。2013年,药谷工业园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黎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18年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全国50强排名中位列第26位。

  此外,为落实海南省以及海口市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海口国家高新区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中规划的美安新药谷医药健康产业园,于2015年11月22日正式揭牌,为海南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提升构建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更多医药企业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共拥有医药产业企业72家。齐鲁(海南)获2015年海南省政府质量奖、海灵获海南省政府质量提名奖。其中包括中国驰名商标“再林”“快克”“康芝”“京润”等;在2018年海南省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十企业中就有7家来自海口国家高新区;此外,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6家。

  不仅如此,海口国家高新区积极推动创新引领,通过加快转变职能、提供优质服务、优化投资环境等方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园区医药产业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口是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加上高新区近年来不断推进园区制度创新,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极简审批的政策制度等举措,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成本,缩短投资周期,也为我们企业的落户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海口国家高新区内一家医药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不断突破

  更多“海南制造”走向国际舞台

  一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抢抓发展新机遇,动员和发动园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让越来越多的“海南制造”走向国际舞台。

  以2017年全国156个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的统计数据、以及发展情况为基础开展的国家高新区评价工作中,海口高新区综合排名第71名,较上一年度上升7名。其中,“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单项一级指标在近两年也实现较大提升,这标志着海口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园区内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日益走向国际市场的医药企业。

  2016年-2017年,海南华益泰康、齐鲁(海南)分别以零缺陷通过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实现了我省制药企业的又一次“零突破”,标志着海南生产的药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充分说明了“海南宝岛出好药”的招牌绝非虚名。

  2016年3月,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举行“440万支注射剂出口美国发运仪式”,这一批销往美国的440万支注射剂产品,是全国仅有的几家制药企业被FDA批准出口美国的注射剂产品,同时也是我省医药行业注射剂发往美国的第一笔订单,开创我省医药产品大批量出口发达国家先河。此外,该公司的产品吉非替尼片和先声的蒙脱石散于今年成功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此外,包括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园区企业陆续取得欧盟EDQM(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认证、美国FDA认证等国际市场“通行证”,标志着海南医药产业正式迈上新台阶,医药品牌享誉海外。

  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动员和发动更多园区企业和品牌“走出去”。除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合作,形成产业对接以外;更重要的是鼓励园区企业“走出去”,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同时,让产品“走出去”,力争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一批名牌产品,从而加快推进海南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步伐,积极打造出一批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民族品牌、龙头企业。

  谋求机遇

  打造海南经济发展新引擎

  医药既是高技术、高风险,也是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当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在此大背景下,海口国家高新区谋求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多渠道将园区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海南高新技术医药产业领航区。

  一方面不断完善医药研发创新平台,推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基地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医药行业高新技术人才等举措,为园区医药企业的长足发展拓宽了道路。

  2017年,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产值超过24.5亿元,同比增长51%,纳税总额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55%。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值超过17.2亿元,同比增长106%,纳税总额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105%。

  同样在2017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园区内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药企还有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企。

  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海南医药产业再创经济发展新亮点,海口国家高新区将在不断发展药谷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致力打造美安“新药谷”。主要以大健康产业为方向,优化发展化学制药,重点突破医疗器械,积极扶持生物制药,特色发展南药、黎药,培育发展医疗服务业,创建环北部湾地区产业规模大、结构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影响范围广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从而助力园区医药产业发展,为海南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6日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