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550329.jpg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设立 预计明年9月前建成封关运行

2018-12-20 14:39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0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重庆市人民政府、海关总署的请示,同意设立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目前,涪陵正在按一年内封关运行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重庆第四个综合保税区

  据悉,综合保税区作为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对于提升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是全市第四个综合保税区,也是主城之外第二个综合保税区。涪陵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介绍,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位于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紧邻长江黄金水道,与重庆枢纽港龙头港隔江相望(龙头港年吞吐量3000万吨,是长江黄金水道5000吨级船舶、万吨级船队常年能到达的最西端的港口);周边有三条高速公路、三条铁路的物流通道(即渝涪高速、沪渝高速复线、重庆外环高速,沪蓉高铁、渝怀铁路、涪南铁路),具备“铁公水”多式联运的成熟条件,具有明显区位优势。

  明年9月前建成并投用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将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面积为1.8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亿元,围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包括2730亩的场平工程、12公里的巡逻道、四栋共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五栋共6.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4500平方米的查验仓库和管理用房、2万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以及卡口、围网、信息化系统等建设任务。

  目前,规划区内一、二期的征地拆迁已全部完成,一期场平工程已完工,一期1#、4#两栋共2.3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1#、2#两栋共2.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封顶,一期1.6公里道路建设、10.4公里的路基土石方施工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约8.4亿元。卡口、围网、信息化系统、综合办公楼等工程将于12月底开工建设,所有工程都将在2019年9月之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确保如期接受检查验收和封关运行。

  已签约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杜海波表示,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将依托千亿级重庆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3+2+3”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产业,着力建设成为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口岸、重庆重要的食品医药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此外,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正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签约项目总投资37.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24亿元,可实现年进出口额14亿美元;而在谈项目总投资2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12亿元,可实现年进出口额12亿美元。入驻项目主要涉及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智能家居、跨境电商、总部结算等产业领域。

  据了解,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封关后,货物也都将实行海关监管。对此,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监管和服务上,将重庆海关推动重庆自贸区发展第一批27项支持举措中,企业获得感较强、监管成效良好的13项支持举措在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推广。同时,还将实行7×24小时通关制度,满足企业货物全天候进出综合保税区的需要。

  都市传媒记者 陈英 涪陵区供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