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202015.jpg

南昌经开区:沐浴改革开放春风 挺进全国三十七强

2018-12-18 16:01 来源:南昌日报

  南昌经开区: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目标和“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始终高举改革与创新的旗帜,通过大力推进“产业强区、融城兴区”发展战略,全区呈现出“经济大提速、招商大突破、基础大投入、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功能大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前10月,全区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1.5%,增幅列南昌市第一;

  上半年,全区专利申请量1952件,同比增长35.56%,申请量列南昌市第一位;

  12月,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100强榜单“出炉”。南昌经开区位列第37名,再次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前50强的产业园区……

  矢志不渝强产业:

  构筑五大工业“百亿产业”集群崛起新格局

  当前,南昌经开区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医药食品三大产业为主导,以新材料、家电制造等产业为补充的“3+X”产业发展新模式。

  小电子形成大产业。形成了以手机、触摸屏输入、摄像头成像信息输入、液晶显示输出,以及指纹识别信息输入、智慧城市、LED器件为核心产品的一体化电子信息产业,相关规上企业21家。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06亿元。

  经开汽车驶入快车道。形成了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变速箱、齿轮及相关零部件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规上企业19家。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4亿元。

  传统中药造就大基地。形成中医药创新资源汇聚集合效应,以“国家南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载体,依托龙头企业和中医药科创城,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药谷,相关规上企业48家。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5亿元。

  绿色家电引领新浪潮。形成以南昌海立、奥克斯为主的家电产业,相关规上企业11家。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67亿元。

  老树发新芽。南昌海立大规格项目投资6.2亿元,产能从650万台/年增加至1450万台/年。南昌奥克斯投资6亿元扩产扩能,产能将达800万套/年,年产值将突破90亿元。

  新材料产业筑就新高地。形成了以稀土、钨制品深加工、汽油抗暴剂、合成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相关规上企业58家,其中佳因光电是全球第五家、中国第二家掌握MO源生产技术的技术密集型企业。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33亿元。

  物流产业实现新跨越。形成了以国际集装箱码头、昌北机场、昌北铁路货运场及深国际、顺丰、德邦、苏宁等物流企业为支撑的综合物流、专业物流、配送集散中心相结合的区域物流产业体系。2017年经开区快递业务量过亿,占南昌市58.28%,营业收入占南昌市88.15%。

  真抓实干求突破: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着力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破除了员工的身份界限,激发了员工发展活力,提高了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秉承“快字当头,先人一步,马上就办”的理念,全区报建审批从286个工作日压缩至110个工作日,把验收审批从3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全区竣工投产项目33个,新开工项目37个。

  勠力同心促创新:

  打造“四链合一”催生发展新动能

  南昌经开区坚持以高端、高质、高效的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通过厚植产业发展生态,点燃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目前,全区拥有腾讯众创空间(江西)等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北大科技园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各级各类技术创新平台100多家。上半年,全区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35.56%,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34.66%。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6%。

  “融城兴区”有作为:

  加快儒乐湖新城、中医药科创城建设新步伐

  儒乐湖新城是赣江新区的集中起步区,28平方公里的儒乐湖新城内首推“绿色生态保单”,并将打造江西省内第一个系统性的城市新区地下空间规划项目,建全省首个集中供热供冷示范区。今年儒乐湖新城21条市政路网的施工建设已全面铺开,儒乐湖和周边生态治理项目以及岸线造形已基本完成。一个由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三大文明”融合的样板区,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整体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核心区15平方公里,致力于成为融合开放、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医药创新综合体,将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药谷,成为又一个全新的千亿产业园区。围绕“一年定框架、两年见形象、三年出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核心区建设全面铺开,“一年定框架”的目标基本实现,已引进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400亿元。

  【南昌经开区“名片”一览表】

  ·【江西省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经开区是“江西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企业5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

  500多家。

  ·【全省唯一进入全国50强园区】

  ·2018年12月,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100强榜单“出炉”。南昌经开区位列37名,再次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前50强的产业园区。

  ·2018年5月,商务部通报:南昌经开区在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排名再进位,以46位的成绩成为全省唯一进入50强的国家级经开区。

  ·【全球第一】经开区有以“手机触控屏出货量全球第一、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佳绩屹立行业巅峰的欧菲光。

  ·【全国唯一】经开区有“我国唯一实现大批量出口美国”的高端客车企业恒天百路佳,是内地唯一一家为“港澳一号”打造旅游车车身的

  汽车企业。

  ·【全国前列】经开区有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全国第五的江铃新能源汽车。

  ·【国字号】经开区有中医药高端资源集聚的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这里有“国字号”的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这里有“国家生物医药基地”,“国家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这里是“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这里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三张服务名片】经开区打造以“店小二、企情收处中心、企业大走访”为标识的营商环境品牌。

  ·【一个招商模式】全力推广“轻资产、重资本”并举的招商模式,由政府规划建设标准厂房540万平方米,企业“拎包入驻”。同时,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或产业投资基金,为一些初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实现“重资本”招商模式。

  ·【十二大综合平台】南昌经开区加快推进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科技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城、电子信息产业园、技术协同创新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系列的产业平台建设;已搭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人力资源平台,并加快推进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创新创意小镇等一系列的创新平台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