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2530841.jpg

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精准对接”外高桥与张江

2018-12-10 15:46 来源:东方网

  世博、张江、外高桥,是位于浦东中部和北部的三个重要经济板块。12月7日,由市经信委与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牵头,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分别与外高桥集团以及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张江集团举办“上海自贸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对接外高桥保税区投资考察活动”与“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投资考察活动”。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22家央企参与。

  对接外高桥:从世博到进博

  浦东世博地区因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此举办而得名。如今,世博地区已有24家央企入驻,成为上海市央企集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今年5月9日,国内首个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在世博诞生。

  外高桥保税区作为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全国首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及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开展进口业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在积极承接进博会的辐射、溢出、带动效应。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结束后,为总结央企参与进博会工作成功经验,推动“世博会与进博会”理念融合,促进在沪央企与浦东的高质量发展,12月7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外高桥。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澳大利亚国别馆、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并与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座谈。

  对接张江:全力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目前规划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的张江科学城正在围绕“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和“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战略,将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基础,转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之地和新产业的培育之地,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世界一流科学城。

  考察团参观了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人工智能岛、参观张江国际创新港,并与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张江集团座谈。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张丁发介绍张江发展情况,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介绍张江科学城情况和投资机会。

  央地融合平台:立足世博、精耕上海、服务全国、面向全球

  据悉,央企落“沪”项目就分布在世博、张江、临港等地,如中国商飞就在张江和世博同时重兵布局,前者布局研发,后者布局总部,充分体现了协同效应。

  此次外高桥、张江之行,也是践行央地融合发展平台“立足世博、精耕上海、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宗旨的又一次体现,平台将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服务央企方式,努力为上海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