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101231131.jpg

中关村纪念创新发展40年

2018-12-10 14:48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海淀·逐梦创新之路——中关村创新文化展”在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展,以此纪念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展示海淀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展览将展至明年1月23日。

  展览总面积5000平方米,分“解放思想 下海弄潮”“激发活力 竞放芳华”“先行先试 引导示范”“创新发展 引领未来”四个部分。通过图片展览、实物展示、场景复原、视频宣传等内容,以新旧对比、体验互动等形式,展示中关村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展厅中,两处场景复原的小房子令观众印象深刻:一个是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的办公场景复原,一个是联想创立时的办公场所——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传达室场景复原,门口窗前的老式二八自行车,诠释了当年创业的艰苦。

  中国第一则互联网路牌广告,在今天看来仍然创意十足,那是在1995年5月,出现在白石桥路口的一块快有两层楼高的路牌广告,上面写着:“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这则广告出自北京瀛海威科技公司。如今,它被等比例复制,矗立在展厅中。

  展品中,有上世纪80年代中关村的街景照片,六层高的电子市场的楼顶,挂着红底白字的巨大横幅,上面写着“让世界了解中关村,让中关村走向世界”。数说海淀专区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格和数字,呈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心核心区的一天、一年、五年和发展至今的总成绩,对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历程进行总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