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518138.jpg

苏州高新区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

2018-11-29 15:26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苏州高新区出台《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方案要求,3年内要在全区集聚“大院大所”、金融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达700家,建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服务业发展示范区。至2020年,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将突破1.5万人,科技服务业收入达190亿元。

  又有17家“大院大所”落户

  日前,在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由副研究员、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得主吴静率领的监管技术仪器研发团队,将一款水污染预警溯源仪实现产业化。该产品技术上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具有溯源、预警和污染留证3大功能,已获2项发明专利及数项软件著作权。据介绍,将预警溯源仪安装在水体或者管网下游,20分钟就能判断水体是否受污染,并分析出污染排放源,依托健全的水质指纹库,可准确追溯出排污企业。该溯源技术已建立13大类、152种污染源,29个国家和地区的244个水体及320种污染物等近千套水文数据。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落户苏州新区一年多来,已建起13支技术团队,成立3个集成应用研究中心、孵化了4家技术公司,与牛津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科研合作。

  目前,苏州高新区已集聚100多家院地、校地合作载体,获批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近1200家。2017年,新增北航苏州创新研究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等21家“大院大所”。今年至目前,又新引进17家“大院大所”。全区已拥有省级以上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其中国家级6家,在孵企业700余家。以东菱振动、中国赛宝(华东)实验室、欧陆分析等为代表的检验检测服务,逐步向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创新检测技术延伸。

  入驻产权服务机构80家

  近日,苏州科达科技公司推出的“海燕车辆二次分析系统”在苏州启用。“海燕”对交通违规行为实施智能识别、抓拍,在系统进行2次分析后,不论白天夜晚,驾驶人开车接电话、刷微信、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都一一记录在案。据介绍,“海燕”可对近400种车标、5000多种车型、遮阳板、安全带等车辆特征进行分析与识别。该系统申请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已获得10项授权,外观设计9项,还申请了软件著作权一项。在苏州市2018年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企业名单中,苏州科达榜上有名。

  围绕辖区建有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苏州高新区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先后获批“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医疗器械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入选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目前,高新区入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累计超过80家,可为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设计布图等全方位服务。同时,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十巡回审理庭、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京代办处苏州分理处等一批公共服务机构成立或进驻,满足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需求。

  截至今年6月,苏州高新区有效发明超过20件的企业达53家,拥有有效发明的企业近800家,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106.91件。

  “金融小镇”聚资800亿元

  最近,苏州市2018年度第14批科技发展计划“科技金融专项项目经费通知”下达,苏州高新区有182家企业获得市级科技金融补贴资金1095万元。182家企业中,有130家获批贴息866.91万元,50家获批科技保费136.55万元,有2家天使投资机构获批天使投资引导资金。

  高新区以苏高新创投为核心,搭建科技金融平台,相继建立“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太湖金谷”等平台,实现与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无缝对接。全区成为全国首家“创业投资示范基地”、全国唯一“保险与科技结合综合创新试点地区”。目前,苏高新创投成功推动区内企业“新三板”挂牌8家,推动恒久光电、科达科技、世嘉科技、莱克电气、纽威阀门等一大批区内知名企业上市。

  由苏州高新区联合招商局集团共同打造的“苏州金融小镇”,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入选江苏省首批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金融小镇”整合区域创新载体资源,对接上交所、深交所等资本市场,发挥“太湖金谷”作为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国内首家委托服务机构的独特优势,打造具有“新三板”特色的产业金融小镇、科技金融小镇和生态金融小镇,服务全区新一代电子信息、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金融小镇”已集聚类金融服务机构、基金投资机构440多家,集聚资本规模近800亿元,形成各种金融业态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