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622833.jpg

稀土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插上“隐形的翅膀”

2018-11-28 16:25 来源:包头日报

  稀土高新区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从各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着力破除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创业创新,非公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正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1月17日,包头昊明稀土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亿安时稀土动力电池建设项目顺利投产,这是包头制造的首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电容型稀土镍氢动力电池;

  11月24日,“5N高纯氧化铝项目”中试成功并产出首批产品,填补了内蒙古有色金属产业高端产品的空白……

  为企业发展鼓劲助力,为民企插上“隐形的翅膀”。如今,一个个新项目的投产打破了冬季的冷清,一个个新技术的突破惊艳着西部包头。

  合力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项目在短时间内能顺利投产,包头昊明稀土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爱东将其归功于政府的大力扶持。他介绍说,昊明稀土公司主要生产稀土镍氢动力电池,技术优势明显,但缺乏资本积累,难以完成高达数亿元的前期项目建设。“稀土高新区为我们量身打造建设了厂房等基础设施,同时支持公司申请到1700万元的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资金,解决了采购设备的资金来源,让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在他看来,企业在前面奋力发展,政府力量在后面发力助推,创造一切有利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便利条件,这无异于为企业插上一双 “隐形的翅膀”,让企业像雏鹰一样得以振翅飞翔。

  对于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的民营经济来说,其对政策、资金、环境的渴望更为强烈,也更为敏感。高新区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二十六证”合一,行政审批事项由99项精简至22项,审批时限压缩至2.9个工作日。

  审批流程的简化,让企业建设全面提速。

  “我们公司二期10万吨铜连铸连轧项目原计划至少需要1.5年,实际上1年内就实现投产了。”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德付表示,目前公司还享受了电力多边交易0.26元/千瓦时的优惠电价,每年预计可节省1000万元。

  新企业备受呵护,老企业也借势乘风。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胶原蛋白活性肽等前沿科技研究,一直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借助“科技十条”的契机,承担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非公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今年公司累计获得相关政府补助208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新品研发和“双创”基地建设。

  针对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困境,高新区大力推行“助保贷”业务,已有11户累计获得授信贷款7160万元。今年,民营企业青山电器就获得“助保贷”800万元,用于购买工程设备,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产业引领企业提档升级

  民企发展不仅要走得稳,还要走得好。为扩大上限企业规模,高新区今年年初建立上限企业库,制定上限计划,主动服务、提供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加快上限步伐。截至目前,已推动包头品高永磁材料有限公司、包头威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包头市中鑫安泰磁业有限公司3户企业上限。目前,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8户,总量全市排名第一。

  以产业政策为引导,高新区通过争取上级资金为企业运营做“减法”。组织10个项目申报2018年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涉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技术改造、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技术创新等领域;为10户企业办理减免基本电费业务,暂停变压器容量19476千伏安,减免222万元基本电费;推动3户企业进场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平台,累计推动40户企业进场多边交易平台,全年可节约电费4亿元;组织一机宏远、英华融泰两户企业成功认定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开展企地融合产品购销平台注册工作,组织区内企业积极加入平台,同时将区内20户企业加入包头市首批工业产品名录。

  目前,稀奥科公司的混合汽车用镍氢电池模块及其电池和AB5型和A2B7型低成本高性能镍氢电池负极材料分别被认定为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首批次产品;金山磁材的高频永磁电机用高性能低涡流烧结钕铁硼磁体、希捷环保公司的稀土基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等被认定为首批次新材料,这也意味着企业在得到政策扶持的同时,已跨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