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23806.jpg

靖江城南园区:产城融合之现代样本

2018-11-27 14:16 来源:中国企业报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园区成立于2004年2月,是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启动、开发建设较为成熟的工业集聚区,位于靖江城区的南部,规划区域北至横港,南至沿江公路,东至十圩港,西至四圩港,规划面积35.12平方公里,现已建成24.1平方公里。

  近几年,园区坚持“强二优三、产城融合”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招引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西南组团城市建设,致力将城南打造成“美丽新南城、活跃商贸区、高端产业园”。目前,有入园工业企业近500家,规模以上企业8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8家、销售过亿元或利税超千万元企业29家,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配件、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金属制造为代表的一批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展示展览、现代金融、信息技术等服务业新型业态,建设城郊大市场,培育建材家居、五金机电、汽贸等特色品牌市场,拓展都市型商贸服务业,形成区域性商贸基地。

  下一步,城南总体发展思路是:紧抓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苏南制造业外溢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发达区域产业转移,利用区域发展平台积极引入技术、人才创新要素和企业、资金等基础要素,实行区域联动发展;以美丽新南城建设为目标,促进由产业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完善园区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园区环境,构建新的产业、城市格局,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依托现有基础产业横向和纵向共同拓展产业链条,加强对现有优势行业、研发资源和配套体系的整合,积极吸纳外部资源如国家项目、优秀人才等,逐步完成高端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内部整合,引领产业高端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集约利用土地,整合闲置低效用地,发挥存量土地效益最大化,坚持区中园战略,鼓励资源共享,实现节约集约发展;同时,积极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产业。

  区中园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

  手拉手汽车文化运动小镇。项目总投资55个亿,占地面积1200余亩,总建筑面积95万方,项目统一规划,分四期实施。一期总建筑面积是16万平方米,主要商业业态以汽车展销,汽车4S店、直营直销店、新能源以及平行进口车的展销,汽车后市场、综合商业配套等;二期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以二手车为主,计划打造成沿长江流域最大的辐射全中国的二手车交易中心;三期总建筑面积为56.4万平方米,主要以汽车文化为主,包括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休闲娱乐、汽车影院、卡丁车乐园、公园式驾校和VR体验等等;四期建筑面积为4.5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以汽车运动为主,可以承办省级以上的汽车竞速、汽车技巧等各类赛事。

  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550亩,该产业园将突破传统产业园的发展模式,立足于智能制造,以国际合作模式,打造新生态和新业态,通过引导本土企业存量优化,充分发掘优势、放大优势,同时面向全球引进龙头型、带动型企业,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转型,帮助正在转型升级的工业企业对接国外技术,推进跨国合作,并致力于引进高精尖的中小型国际创新项目,为他们提供人才、政策、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基金等服务。通过聚焦智能制造行业,采用全球联合创新合作模式,打造集孵化、办公、研发、产融于一体的国际化智造4.0智慧园区。

  鼎新高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约486亩,上海新博集团旗下杭州新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城南园区本着“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互赢”的原则,在产业园建设运营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提升城南园区产业水平,计划用5—10年时间,结合产业园规划定位,共同做好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物业维护以及入驻企业的增值服务。未来该产业园将形成一个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的高端产业集聚区;一个集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一个将商务洽谈、办公、店小二服务队、投融资、物业管理相融合的配套服务特色园区。

  重点发展产业

  智能制造。推进数字化装备普及推广,推进智能化装备升级应用,鼓励推广工业机器人加快推行智能制造新模式,搭建交流平台,重点在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电机电器等行业开展智能车间创建。支持企业积极运用智能控制等软件系统、通信技术对现有装备进行适应性改造,鼓励企业应用先进传感技术等先进数控技术改造基础制造装备,鼓励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利用靖江市现有装备制造业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工程机械、环保机械、煤炭机械、冶金机械等各类专用智能装备和产品。

  汽车相关产业。以新程汽车零件、恒力制动器、恒义汽配等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配套布置汽配下游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发展一批为龙头骨干企业配套的产业末端企业,延伸产业链。结合汽车配件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相关的新能源汽配、工程车辆等各类专业车辆制造产业。同时,依托国际汽贸城建设,以“汽车运动文化小镇项目”为契机,整合现有汽车售后服务行业,大力培育发展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为消费者提供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包括汽车保养、汽车金融、汽车IT、汽车养护、汽车维修及配件、汽车文化、汽车运动、二手车及汽车租赁行业。

  高端装备。积极培育重型装备制造产业,依托本地以及江阴、张家港等周边地区的金属材料及制品等上游产业,探索发展动力机械、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特种冶金装备及航空配套机械产品。

  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充分依托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完善机电产业链为目标,重点引进电机制造类、电子生产类、机械装备制造类、智能制造类、机电一体化类企业,努力打造沿江地区的机电产业集聚地。重点发展工程机械类、电机制造类、电子产品制造类机电产业。

  新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合金材料、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积极推进稀土材料、纳米材料、碳纤维、石墨烯等高性能复合性、功能性材料的开发及应用。

  各类专业市场。依托国际汽贸城、万都五金机电城、月星家居、红星美凯龙等专业市场,加快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建设,完善构建商贸服务网络,大力拓展DIY店铺、主题超市等新兴业态,鼓励商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推动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鼓励农产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电子商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