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46523.jpg

对话靖江城南园区“掌门人” 看高端产业园的华丽蜕变

2018-11-19 14:49 来源:华龙网

  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首过去,40年风雨历程,但是硕果累累。位于中国华东,江苏省长江下游北岸的靖江城南园区是改革开放的生动见证者和注解者。11月16日至17日,“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来到靖江城南园区,一起见证该园区是如何用好“秘籍”,从匮乏落后的弹丸之地变为繁荣富裕的现代都市。

  “改革开放40周年,城南从一个小小乡镇发展为开发建设较为成熟的工业集聚区,成为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城南办事处党委书记、城南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进明等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入园工业企业近500家,规模以上企业8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8家、销售过亿元或利税超千万元企业29家。”一组强劲有力的“榜单”彰显了城南园区发展的后劲和底气,羊进明表示,近几年,园区坚持“强二优三、产城融合”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招引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西南组团城市建设,致力将城南打造成“美丽新南城、活跃商贸区、高端产业园”。

  作为靖江市开发较早、运作成熟的工业园区,如何用地瘦身又不失优化增量?羊进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激发改革发展的内生新动力,再创发展新优势。

  紧抓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苏南制造业外溢带来的发展机遇,城南园区积极承接发达区域产业转移,利用区域发展平台积极引入技术、人才创新要素和企业、资金等基础要素,实行区域联动发展。城南园区改革创新开发建设新模式“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发展质量”,坚持集约利用土地,整合闲置低效用地,发挥存量土地效益最大化,坚持区中园战略,鼓励资源共享,实现节约集约发展;同时,积极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产业。

  近年来,园区先后荣获了“省两化融合示范区”“省科技创业与发展创新特色园区”等一系列很有含金量的称号,园区各部门作为“管理方”又有哪些创新举措?羊明这样说到。

  “通过打造智慧化、便捷化的智能生活,我们期盼引得来精英、留得住人才,为城南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活水’。”以美丽新南城建设为目标,促进由产业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完善园区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园区环境;加强对现有优势行业、研发资源和配套体系的整合,积极吸纳外部资源如国家项目、优秀人才等,逐步完成高端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内部整合,引领产业高端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同时,构建新的产业、城市格局,城南园区确立了“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发展战略,立志将城南园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南城。

  截止目前, 当地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配件、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金属制造为代表的一批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展示展览、现代金融、信息技术等服务业新型业态,建设城郊大市场,培育建材家居、五金机电、汽贸等特色品牌市场,拓展都市型商贸服务业,形成区域性商贸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