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426472.jpg

呼伦贝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8-11-14 15:47 来源:呼伦贝尔市政府网站

  呼伦贝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六项探索、达到五个提升,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

  一是探索采取“区中园”的建设模式,规划建设七大产业园,把绿色农畜林产品深加工、进出口产品加工、云计算大数据、现代物流等产业培育成支撑园区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二是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三是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四是探索以全面开放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五是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六是探索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形成绿色发展动能。同时,将在对外合作水平、产业集聚水平、产城融合水平、绿色发展水平和投资环境满意度等五方面进行提升,并以特色产业引领发展潮流。

  呼伦贝尔(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动能正在蓄势,摒弃了过去较为单一的以煤化工、有色金属冶炼为主导产业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坚决树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正在努力形成两点支撑、培育四大核心板块、打造三个特色产业、完善四大配套服务体系的发展格局。“两点支撑”即煤基化工产业、循环冶炼产业;“四大核心板块”即装备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生物科技(高新技术)、保税加工(重点方向为进出口产品加工和食品、轻工产品);“三个特色产业”即新材料、新型建材、能源环保;“四大配套服务体系”即智慧物流、休闲旅游、医养健康、电子商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