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513607.jpg

苏州工业园区抢抓发展机遇 融入国家战略走出苏州特色

2018-11-13 15:49 来源:新华日报

  三星、微软、强生、SEW、上银、埃斯维、赛诺菲……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一批扎根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知名外资企业竞相亮相,推介自身产品,也为园区开放型经济“代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中外合作的成功典范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苏州工业园区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说,园区将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和创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加速迈进,走一条独具苏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赋予“园区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创新试验田”崛起一座“非凡新城”

  10月,又一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功能性总部密集落户园区——

  12日,瑞士欧瑞康加弹机全球研发中心落户,未来将负责该集团加弹机系列产品的所有研发工作,加快建设纺织机械行业智能工厂;29日,罗氏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开业,总投资2.99亿美元,是罗氏在亚太区的首个生产、研发基地;30日,富士通将军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开业,聚焦工业机器人电子控制模块等领域,探索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中新两国合作典范,园区以其良好的投资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不断吸引来自全球的资本和智慧,发展要素在这里碰撞,成就了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核心的“园区经验”,已成为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三大法宝”之一,被不断推广和学习。

  回顾24年创业之路,可以发现这样的价值追求伴随园区开发建设的全过程。1994年2月26日,中新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明确在苏州建设具有世界水准、类似新加坡裕廊工业园的现代化国际化工业园区。同年5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首期开发建设正式启动。自此,苏州城外的一片农田上,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产业新城拔地而起。

  2015年9月,国务院批准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这是继1994年之后国家第二次专门为园区发文,标志着园区再度承担起全国开发区改革试验、开放创新的探路先锋重任。目前,园区已累计实施130多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承担的国家级先行先试任务24项,已有19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部分经验在省市不同层面推广。

  众多创新试验为这座“非凡城市”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在最新的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苏州工业园区蝉联第一;在全国百强产业园区排名中,位列第三;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位列第五。

  中国智慧对接全球资源打造“创新之城”

  10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领军企业——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江苏首家、内地第四家赴港上市的医药研发公司。信达生物董事长俞德超说:“短短七年间,我们这个几乎从零开始的创新型企业能够实现上市,最深刻的体会是必须拥有核心技术。”信达已建立起一条包括17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等四大领域。

  以信达为代表,一批本土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崛起,园区由此成为国内集聚度最高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第一。仅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就已集聚400余家相关企业、近万名高层次人才。在港交所无收入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上,园区有29家企业符合条件,还有8家企业将在三年内满足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承接以上海为主的资源溢出,以‘亚洲四小龙’为主的产业转移,创建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众多开发区,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颇具影响力的制造业基地。”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段进军说,当前,苏州的生产要素成本逐年提高,地区综合成本优势逐渐弱化。唯有创新驱动,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中国智慧对接全球资源实现创新发展!苏州工业园区锁定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园区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去年分别实现产值615亿元、350亿元、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0%、36%。以中科院纳米所、金鸡湖创业长廊、冷泉港实验室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先后落地,以信达生物、基石药业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抢抓更多机遇

  “这次我们安排12人的团队分两次到进博会现场观摩学习,汽车行业的制造工艺、未来趋势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公司南美区大区经理唐晓冬介绍。作为国内客车制造的行业龙头,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公司经过20年发展,海外贸易网络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比达总产量的40%。

  既要“买全球”,又能“卖全球”,苏州工业园区早已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一环。这次在“准主场”举办的进博会,为不少园区企业带来对接世界的交流良机。6天内,包括金龙海格客车在内的733家采购商赶赴现场,寻求更多海外合作机会。而以三星为代表的一批外企则作为参展商亮相,展出的很多产品都是“园区造”。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把部分改革经验和试点政策率先在园区复制推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认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依托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带来的“雁阵效应”以及长三角巨大的腹地市场,苏州工业园区再次站上大发展的“风口”。

  “工业化的初期和中期阶段,苏州在与上海的合作中创造举世瞩目的‘苏南模式’‘新苏南模式’。”段进军说,进入信息时代新阶段,上海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苏州率先接轨上海,有望创造一种新的模式,即“后苏南模式”,而苏州工业园区将在这一过程中处于引领地位。段进军认为,园区既要借鉴全球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也要总结自身经验,不跟风、不盲从、不简单模仿,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符合苏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去努力争取创造更多“第一”和“唯一”。

  记者 高坡 孟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