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11539993.jpg

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08 14:37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近年来,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又着力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让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

  ——有中出新,区链结合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园区依托资源优势,致力于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打造循环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集约、集群、集聚、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托达电和铝产业园,打造铝矾土、高铝粉煤灰→氧化铝→电解铝→高纯铝→电子铝箔等铝深加工一体化循环产业链。二是依托新奥煤基低碳、兖矿煤化工和亿利循环产业园,提升化工产业精细化率,打造以深加工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生物化工产业链。三是着力发展陶瓷、PVC型材、环保砖、新型墙体材料等产业,打造以工业固体废弃物为原料制作的新型墙体材料产业链。四是打造集蓝宝石、石墨烯、聚苯硫醚、碳化硅生产科研于一体的高新材料产业链。建成蓝宝石、聚苯硫醚等项目,在建石墨烯、导电浆料和碳化硅晶体材料项目。

  ——无中生有,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是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加氢气化、催化气化、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等国家级技术成果在新能稳定轻烃项目和荣信甲醇项目中示范应用;煤基石墨烯研究技术在储能材料、复合新材料等领域实现产业化。二是推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产业化发展,兴辉、雅迪等陶瓷企业利用煤化工企业产生的炉膛渣、粉煤灰及当地的风积沙、黄河泥为原料等制作地砖、外墙砖;永大成等环保制砖企业利用粉煤灰、炉膛渣压制环保砖,均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三是围绕主导产业延伸配套需要,积极发展环保及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产业,推动废弃物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已引进低汞触媒、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项目,开工建设共同低碳碳回收利用项目。

  据了解,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将立足现有基础,汇聚区位、资源、交通、人才等综合优势,坚持“以煤为基、多元转化”,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煤电铝一体化、煤基多联产、现代煤化工、现代物流、新材料、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师乔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