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18150251928.jpg

中关村:创新型企业的摇篮

2018-11-08 11: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百度、小米、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新浪、搜狐……这些耳熟能详的科技企业均诞生于中关村,它们正与中科寒武纪、驭势科技、旷视科技、天智航等一大批成长迅速的科技型企业一起,共同引领未来新经济的发展。

  “中关村是创新型企业的摇篮。”11月2日~3日,2018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在讲述中关村历史轨迹时表示,目前,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2万多家,上市公司333家。

  翟立新介绍,2017年中关村实现企业总收入5.3万亿元,今年1到8月企业总收入近3.3万亿元,同比增长15.2%,依然保持着十分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蓬勃发展,为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历经40年发展,中关村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广聚天下英才

  “改革是中关村的生命线,创新是中关村的灵魂,各类优秀人才是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创业生态是中关村最大的吸引力。”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坦言,作为第一个国家高新区,中关村走过30年的创新发展之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翟立新则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中关村的发展状况:这里集聚了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90多所高校,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400多家科研院所,有80多万在校大学生、700多位两院院士,“中关村是中国科教资源最密集的区域”。

  “中关村汇聚了大量的人才,这是其能造就一代又一代创新的科技企业的原因之一。”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雷军在论坛上表示,中关村区域拥有的一批“985”“211”高校,为中关村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在校友间、同学间形成了圈子,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以及合作创业。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多年来推出了多项支持创新创业、支持高精尖行业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把更多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雷军坦言:“人才越是聚集,企业就做得越好,企业做得越好,吸引的人才越多,像一个漩涡,把世界各地的人才都吸引进来,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优秀人才与创新政策结合,催生了大量成果。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介绍,2003年至2017年,中关村企业的专利申请量由2650件增长到7.38万件,年均增长29.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比六成以上;专利授权量由1279件增长到4.38万件,年均增长31.1%。“知识产权是创新产品通向市场的‘通行证’,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生命线’。”

  引领新技术潮流

  中关村不仅是人才聚集的高地,还是新兴技术的策源地。

  据介绍,中关村先后诞生了汉字激光照排、通用CPU、闪存存储器、量子点芯片、深度学习处理器、无人驾驶平台、柔性显示、抗癌新药等一批领先成果和变革性技术。“无论是在PC机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是今天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关村一直引领着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潮流。”翟立新说。

  百度研究无人驾驶技术,今日头条发布内容算法,小米重点布局ALT……在未来的十年,中关村还会产生更多领先和实用的技术与产品,产生一大批更具创新性的企业。

  目前,中关村地区有近200家创新型企业孵化器、29家大学科技园以及上千家的法律、会计、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形成了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今年1到8月份,中关村示范区新设立科技型企业2万多家,同比增长23.4%,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93家。“中关村是创新创业的活跃区。”翟立新总结。

  中关村的底色是科学,但是科学家的成果要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必须要有企业家的参与。而企业家要想参与、开拓市场,必须要有资本市场的助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在中关村紧密合作,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使成果加速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使创新真正得以实现。

  中关村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每一个科技创业企业背后,其实都有一系列资本的支持,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创业者拿到投资并不容易。

  “给创业者的第一笔钱,就像第一束阳光和第一滴水一样重要。”雷军说,在中关村创业从拿到第一笔钱到IPO(首次公开募股),几乎不用离开中关村。“这是全中国融资环境最好的地方,这个资源优势远好过其他的城市。”

  许多成功的企业家转化成为天使投资人,不断帮助投资,支撑一代又一代新型企业家与创业者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联想系、小米系、百度系等生态圈,形成了良好的“大手拉小手”的创新创业机制。

  雷军鼓励中关村企业家把自己创造的财富拿出来,投入到创业企业中去。“不仅仅是投钱,还要投入资源,提供指导,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支持中关村不断取得进步的,还有精神的力量。而中关村企业家精神的本质,雷军认为是敢为人先、坚韧不拔,是做别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或者想做没有做成的事情,在技术与商业模式上不断寻求突破创新。

  在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看来,中关村过去40年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除了国家政策和高校林立,还有一个特点是包容。“这里允许各种各样有才能的人尽情施展和发挥,才有了李彦宏、雷军这一批优秀的企业家。”

  对于中关村取得的成就,企业家的作用也不容小觑,翟立新分析,中关村企业家往往具有科技背景,还不乏合作与互助。“他们具备了把握科技发展脉搏、跟上时代进步脚步的素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