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095154074.jpg

自贸区添“新成员” 扩大开放形成新格局

2018-11-07 11:07 来源:新民晚报

  “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表明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将进入复制推广的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陈晶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发挥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红利、形成扩大开放新格局。

  把开放水准推上新高度

  从上海自贸区诞生伊始,便打上了深深的“开放”烙印。“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再次预示着中国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原则,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明确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陈晶莹认为。

  上海,注定与开放的血脉相连。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我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必须审时度势,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今年发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实施方案,聚焦5大领域,共提出了20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当前阶段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中需重点抓落实的8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重点提到了着力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在8个重点工作中被列为首要位置。

  此次习主席带来的三大“利好”,正是为了更好发挥上海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把上海、包括上海自贸区的开放水准再推上新高度。

  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为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制度供给与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陈晶莹表示。

  此次增设新片区,表明中国将继续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中国正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这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有了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的重大举措,政策的叠加优势将更加显著。

  从进博会上传出的“好声音”更是让世人坚信,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正在做转型升级的方案

  上海市发改委表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区新片区不仅是对上海自贸区5年来改革试验取得重大进展的充分肯定,也对上海进一步扩大试点、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上海将会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扩大服务业的开放方位、在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水平、以及在探索离岸业务的政策措施、包括在转变政府整体职能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力度。

  上海自贸区的再升级,也意味着上海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尽管对于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到底“花落谁家”还尚未公布,但大家都满怀期待。“新片区的增设意味着,将为上海加速提供自贸区开放创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陈晶莹说。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