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254427.jpg

不唯学历 贵阳高新区开评“大数据职称”

2018-11-06 11:06 来源:科技日报

  李官杰 本报记者 何星辉

  从事大数据工作,不但可以评职称,还能获得奖励?近日,贵阳高新区就对41名获得大数据职称的人才兑现奖励11.8万元。

  近年来,正在打造“中国数谷之心”的贵阳高新区,跳出高新区发展中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成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急先锋”,大数据人才也因而备受重视。那么,在全国首开先河的大数据职称到底怎么评?又将对贵阳高新区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为人才匮乏求解

  2016年6月,贵阳市出台了《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明确大数据产业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申请职称评定。该办法规定,在贵阳市注册的大数据产业企业中从事大数据技术业、大数据服务业、大数据软硬件研发等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职称评定。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分为大数据技术员、大数据助理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高级工程师;技术职务分为员级、助理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

  在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陈继看来,贵阳市此举填补了全国大数据人才职称评审空白,建立起了大数据产业人才评价指标新体系,为贵阳建设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提供了人才支撑。

  据估算,未来五年,我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高达130万人左右,大数据平台运维与开发、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专业人才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及实践经验的大数据人才奇缺。而对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而言,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显然,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的“火车头”和“发动机”,贵阳市意图以此为大数据人才匮乏“破题”。

  去年,首批共130人申报参加大数据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为使评价工作具有权威性,贵阳市从专业院校和大数据高科技产业公司中聘请了具有大数据资质的高层次人才组成专家组,对申报人员进行评审。最终,通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15人获评高级大数据工程师、50人获评大数据工程师、40人获评大数据助理工程师。其中,贵阳高新区共有45名大数据产业人才获评职称,居全市第一,符合条件的41名人才还获得了11.8万元奖励。

  为人才评价开路

  按照上述办法,凡是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成果产业化生产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连续2年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年纳税额在200万元以上的企业负责人;从事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连续3年使企业盈利有较大幅度增长或实现扭亏为盈、成绩显著的(经市业务主管部门认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均可被破格晋升职称。

  对任职年限不足或不具备规定学历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6年以上的申报破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满足正常评审条件下,近3年来工作业绩突出,同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破格评审助理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高级工程师李晓鹏正是其中的受益者。尽管只有本科学历,但他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4年了,而且拥有30多项专利,还获得过中国优秀专利奖,所以得以破格获评高级职称。

  “流程不繁琐,很方便。”李晓鹏说,相比其他职称评定,大数据职称更接地气,更多考虑个人的能力、经验,而不再是单纯考量学历、分数,对于个人而言,是非常好的一种鼓励、一种认可。

  陈继表示,以前职称评定要参加考试,还要发表论文,但贵阳市开辟了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建立以能力为导向,以业绩为依据,以品德、知识、能力、贡献等为主要内容的大数据产业人才评价指标新体系。“不唯学历,认可业绩”是其中主要的突破点,具有推广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与农村电商产业结合非常紧密,而在农村电商行业,从业者普遍学历不高,但优势在于经营经验丰富。对于这部分人才,贵阳市为他们打开了职称晋升通道。

  为“数谷之心”引凤

  今年年初,贵阳高新区出台了建设“数谷之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全力打造“中国数谷之心”,努力成为全国大数据核心示范区域。届时,贵阳高新区将成为“中国数谷”的动力源,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将达10000家以上,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同时,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国际知名品牌10个以上、国内知名品牌2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50个以上。

  为了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贵阳高新区启动实施的“人才特区”建设,对引进的人才给予各种奖励和服务。如今,区内已聚集各类人才8.5万人,其中,大数据产业人才1.1万余人,人才引擎提速发展效应不断彰显。

  大数据职称的评审,无论对于企业还是高新区来说,都是一种吸引人才的手段。当然,获评的大数据人才,也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大部分人因此有了升职加薪的机会。这几乎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一位大数据产业从业者说,国内大数据行业圈内的人才流动比较频繁,以往跳槽者介绍自己只能以“说”为主,而企业以“查”为主,难以全面对个人能力进行评价。有了这个职称证明,就可以充分向企业展示从业者相应的技能水平。

  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大数据职称申报的宣传力度,做好申报指导和材料把关工作,争取获批大数据职称人才逐年上升。同时,继续吸引和挖掘大数据人才资源,提高政策吸引力,构筑大数据人才高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