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622833.jpg

宜兴环科园:系统思维“玩环保”

2018-11-06 11:01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当前,随着环保风暴的推进,大量环保股上市,整个环保行业正面临着一片繁华景象。然而,在这一轮环境治理过程中,由于缺乏系统思维和科技支撑,低效粗放,缺乏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环保产业的新问题。”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抛出了自己的“冷思考”。

  把脉问诊 做一站式综合服务商

  当前,我国环保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以及产业创新转型的关键期。在环保问责的压力下,政府和企业对环保治理的态度正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却往往希望能够立竿见影。

  “甲方都希望以最低价中标,用最短时间见效,但事实上,往往有了合理的付费机制,才有好的治理效果。此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急式、应付式治理也不少见,急功近利和过低投入就导致实施主体(乙方)治理工程只能是应付了事,无法保证效果,就出现了有些治污工程长期不达标,甚至是‘假治理’的现象。”多年从事环保园区的管理工作,朱旭峰对环保行业中的乱象并不讳言。

  “全系统一体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这是环保产业面临的重大创新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也如是分析。作为国内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在两轮“部省合作计划”的政策红利下,依托产业集群优势和配套资源,搭起了集设计、研发、检测、培训、展示、交易和治理于一体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平台——“环境医院”。2017年,通过引进中国瑞林、中信环境等“门诊专家”与环保智库,宜兴环科园在韩国大邱、云南昆明等地筹建了不同功能的环境医院分院,为湖北孝感、四川武胜、徐州沛县等区域环境治理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带动了20亿左右的市场增量。

  同时,通过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园区还建设了国内唯一的集装备检验、环境诊断、司法鉴定等于一身的生态环境安全健康数据库,力图打造“一站式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搭建平台 以集成创新绿色崛起

  对于环保企业来说,新一轮环保热潮是机遇期也是洗牌期。习惯了赚快钱、抢订单的环保企业开始逐渐转向凝练真功夫,拿出真本领。对于环保园区而言,宜兴环科园也正努力打通从市场需求—解决方案—技术产品服务链条,走一条集成创新的突围之路、绿色崛起之路。

  “环保产业的未来其实是在优秀的技术产品,在优秀的中小企业,在高效的协同创新中。”朱旭峰表示。

  针对装备制造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创新能力不足、成果转化不畅等问题,宜兴环科园先后建设引进了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等15家环保产学研平台,推进环保企业与国内外30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引进、转化100多项先进技术。

  “作为江苏‘十三五’规划的六个重大创新平台之一,也是节能环保领域唯一的创新中心和核心载体——江苏省环保装备创新中心已经落户宜兴环科园。”朱旭峰介绍,该中心将以环保产业发展重大瓶颈、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打造环保装备产业创新资源聚集的产业高地。目前,已有中国瑞林、新南威尔士大学5家科研机构和央企研发中心入驻,发布产业前沿关键共性技术项目10项、核心技术集成创新项目5项,制订环保技术与装备标准10项。

  此外,该园区还正在打造包括未来概念水厂、生态湿地公园、高效农艺三大板块的生态标杆工程——城乡生态综合体。其中,作为面向2030—2040年的中国第一座未来概念水厂,计划处理规模为2.5万吨/日,将集成国内外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实现污水深度处理典范,打造出一座花园式、景观式的污水处理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