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430334.jpg

《常州经开区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出炉

2018-10-31 11:25 来源:常州晚报

  2015年5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常州经济开发区,这一重要举措正式拉开了常州东部地区新一轮建设发展的帷幕。记者昨天从市规划部门获悉,为了更好地指导常州经开区核心区总体空间形态、景观特质、重要街区、核心节点和鲜明特色的形成,由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的《常州经开区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于近日出炉。

  该规划在“苏南新前沿、东部新中心、双创新高地”这一总体要求之下,梳理了区域内的山水生态、城市空间、文化空间资源,提出在经开区核心城区布局两个中心,一个核心商务“主中心”,一个承载高铁枢纽服务、创智商务、产业服务等职能的“副中心”。重点打造科创商务区、站前综合区、高速道口区三片重点地段,目标建设“以多元文化为内涵、商业配套为核心、创智创新、高新产业为主导、生态休闲为特色”的东部中心。

  价值意义

  对总体空间做出整体构思和布局

  常州经开区核心区处于常州城区东部,规划范围面积约41.7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靠常合高速、沪蓉高速,南临沪宁城际铁路,西北紧靠天宁区,距常州市中心约9公里,是常州市的东部副中心。

  市规划设计院城乡发展所规划师张金华介绍,常州经开区位于苏南中部沿运河城镇发展轴与沿江城市群发展轴的交汇处,未来将进一步发挥门户枢纽的辐射能力。这一区域的准确定位对于带动经开区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服务产业发展、吸引人才集聚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前,《常州经济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常州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常州经开区水利专项规划》《常州经开区供电专项规划》《常州经开区道路红线专项规划》《常州经开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相继出台,对经开区的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和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等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方向。

  而《常州经开区核心区总体城市设计》针对经开区的自然、现状特点,在对历史文化传统深入挖掘提炼的基础上,根据区域性质和规模,对区域的总体空间做出了整体构思和布局。“比如,区域内的功能如何分区,核心区的形象如何塑造,整个片区内丰富的水体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很好地串联起来,在该规划中都有提出。”张金华说。

  主要内容

  提出“一个目标、三大骨架”

  规划提出了经开区未来发展的“一个目标、三大骨架”。

  一个目标为:建设以多元文化为内涵、商业配套为核心、创智创新、高新产业为主导、生态休闲为特色的东部中心。

  三大骨架分别为:山水生态骨架、城市空间骨架、文化空间骨架。

  据了解,经开区水资源丰富,“河、湖、塘、荡”的水乡特征明显,目前拥有五条生态廊道,但未能有效利用,且大型公园数量不足。规划提出构建“绿廊环抱,玉带连珠”的山水格局,将依托经开区的主要道路、河流水系构筑生态廊道,综合考虑公园绿地及滨水带状游憩绿地的布局,形成“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绿地游憩系统格局。

  城市空间骨架将形成“一主、一副、一带、多线”的公共中心体系结构。张金华介绍,未来,在经开区核心城区将布局一个核心商务中心,集聚科创商务、商业商贸以及文化等综合职能;在核心区南侧依托高铁戚墅堰站,将布置一个副中心,承载高铁枢纽服务中心、创智商务、产业服务副中心的职能;在城市核心商务中心和高铁枢纽服务中心之间,构建一条集商务办公、金融服务、商业商贸等功能于一体、“S字型”的休闲商业带。此外,还将打造多条主要道路,作为经开区重要的城市功能轴线,成为公共中心体系的输配线。

  文化空间骨架结合区域内大运河滨水资源、近代工商业遗存、宗祠人居文化等核心资源,依据片区地块的不同特征,塑造形成都市文化风貌片区、水绿文化风貌片区、现代文化风貌片区、研发创意文化风貌片区、科教文化风貌片区、产业文化风貌片区等六大特色风貌区。

  亮点特色

  打造三片重点地段,提出一部导则

  规划提出,未来经开区核心区将重点形成科创商务区、站前综合区、高速道口区三片重点地段。

  科创商务区:规划沿东方东路、靠近核心城区布局常州经开区主中心,集聚商贸、商务以及文化等综合职能,凸显经开区主中心魅力。

  “科创商务区类似于人们印象中的CBD,是一个集约高效、面向未来的智慧新城,用地规模大约140公顷。”张金华介绍,科创商务区内包含两条水轴线,其中一条是南北向的中央绿轴,利用水系条件在绿轴两侧布局综合体及商务办公中心,集聚休闲商务、创新金融、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并打造便捷的立体交通,将企业总部、商务办公、空中花园等集聚在城市综合体内;另一条是东西向的活力生态廊,利用水系布置了一条水街,水街沿线设有特色休闲商业。两条水轴的交汇之处规划了大型公园、文体活动中心,酒店等,塑造出充满活力的城市空间形态。“未来市民无论是沿着水廊漫步或者是在此办公,都可以享受到非常好的景观。”张金华说。

  站前综合区:规划沿剑横路城市发展轴,依托高铁站点对区域功能的带动作用,打造集交通枢纽、商务办公、湿地休闲、商业购物、生态居住等功能多元复合的综合片区。

  高速道口区:规划依托沪蓉高速公路横山道口,沿东方路两侧打造集交通枢纽、商业商务、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高速道口片区,体现东大门形象风貌展示的效果。

  为了加强城市设计对城市和建筑空间风貌的整体管控能力,规划还提出城市设计导则,从宏观层面对城市空间进行了整体引导和控制,确定城市空间的总体形态,并在城市开放空间、文化设施、生态环境、城市结构等方面表达了城市发展意图与要求。

  本版文字 刘懿 通讯员 陆晔

  图片由市规划局以及经开区政府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