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136219.jpg

【改革开放看水土】重庆水土园区铸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城

2018-10-30 08:27 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座令人期待的现代高新生态城。

  2010年8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正式挂牌成立,园区建设者积极对接全球资本和智慧,换来一道道靓丽的产业、生态和人文景观。水土从沟壑交错、荒芜落后的穷乡僻壤,变成新产业与理想家园结合的“新天地”。

  沐浴改革春风,八年成就卓著。在两江新区管委会、两江集团的综合考评中,水土园区连续8年保持第一名的成绩。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要求,园区正进一步加快产城融合进程,全力开创“从园变城”的新篇章。

  “园区速度”

  造就高新产业开放高地

  据了解,水土园区幅员面积11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65.52平方公里,是两江新区重要的功能区之一和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区。

  以开放型经济为龙头,园区发展一日千里。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水土园区建成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1.94亿元、税收116.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29亿美元、进出口总额270.49亿元。园区累计吸引投资项目490个,协议总投资2982.38亿元。其中,投资100-500亿项目5个、50-100亿项目13个、10-50亿项目31个。

  同时,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业正在加速聚集。目前,包括康宁玻璃、法液空、住友化学、东进等11家世界500强企业,京东方、腾讯、北大方正、浪潮集团、复星集团等7家中国500强企业已经投资园区,拥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项目186个,战略性新兴服务项目186个。特色鲜明的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光电显示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制药及数字化医疗设备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正茁壮成长。

  规划引领

  “两高三心”助推产城融合

  “出行有坦途,居者有华屋,上学有名校、就业有保障,致富有途径,老来有所养。”这是水土高新生态城描绘的幸福生活场景。

  8年来,园区建设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目标不放松”,以“两高三心”(即高新产业区、高端人群居住区;数据处理中心、医药外包服务中心、电子信息软件研发中心)为发展目标,打造“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现代高新生态城。

  “每天出入小区,我都忍不住哼上两首小曲儿,发自内心地高兴。”杨天白是水土原住民,现居和欣家园,是一名挖掘机手,曾参与华能两江燃机、京东方项目平场,他眼里的水土日新月异,“这里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正规的教育、医疗资源等,还有大城市缺乏的清幽环境和新鲜空气,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一点都不差。”

  作为最早落户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重庆莱宝科技总经理刘金利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园区在企业用工、公租房建设、公共交通改善、职工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的帮助。

  目前,园区已建成两江国际云计算服务中心、水土社会福利院、方正大道、云汉大道、悦复大道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和欣家园、和源家园商贸一条街;轻轨六号线支线二期、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西大附中两江校区、江北中学思源校区、谢家湾两江小学、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两江分院、云计算商务街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为聚集人气、商气增添了底气。

  创新为魂

  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园区加速形成的强大创新能力也令人瞩目。

  以中以产业园为代表,一批中小企业和大众创业孵化成长平台在这里加速崛起。据介绍,中以产业园的大楼正在筹建中,预计年底前就可以开园。开园后,一年不少于50家以色列企业将进入重庆,并举办不少于两次中以创新大赛。

  “以色列的医疗科技创新水平较高,但急需市场支撑,园区将支撑和承接两江新区从以色列引进的高端医疗项目落地重庆产业化。”水土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以大赛为桥梁,选择一批以色列的科技创新项目,并将其引入重庆。

  此外,中德产业园、中新产业园、两江科技创新中心、两江微创园、中关村医疗器械中心(重庆)以及大地工谷、联东U谷、天海星、两江盈田工谷等楼宇工业的迅猛发展,为中小企业和大众创业提供了孵化成长平台。同时,大量优质企业的入驻,不仅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还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

  由此衍生的“黑科技”成为园区新名片:在2018日本无线及移动网络技术展览会上,京东方推出全球首次“8K+5G”直播,备受瞩目;“重庆造”高铝硅特种玻璃即将量产,为先进战斗机提供挡风用材;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基于石墨烯早期肺癌诊断仪、微创手术机器人等高新成果也获得行业好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