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719233.jpg

成都高新区打造一街一品公共文化服务圈

2018-10-23 16:37 来源:四川在线

  衡量市民的美好生活,文化是一个重要尺度,是一个显著标志,用优质文化活动引领美好生活,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则是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以增强基层文化中心活力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新格局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街一品一特色的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石羊街道:“一专多能”的文化连锁店

  10月17日下午,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携手辖区二十一世纪幼儿园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开展“暖暖银耳汤,浓浓敬老情”的活动,让社区老人们过上一个快乐的重阳节。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身着厨师衣服,手拿厨房工具,一路兴高采烈地走进府城社区。一声声:“爷爷、奶奶好”、“爷爷、奶奶请喝我们做的银耳汤”,让老人们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温馨。

  石羊街道府城社区地处成都高新南区核心区域,属于快速城市化过程中的新城区。“居民们来自五湖四海,汇聚成了这个新兴的城市社区,也带来‘人口密集入住’‘文化层次较高’‘多元化服务需求’等优势和挑战,在这个2000余平方米的文化服务中心,有阳光驿站、阳光绿洲、读读书吧等文化活动阵地。同时,去年在成都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的统筹指导和配置下,文化服务中心还挂上了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文化暖心驿站、成都市群众文化学会成都百姓故事会、成都市市民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府城分校几块牌子,兼具了志愿服务、市民文化艺术教育及培训、惠民文化服务、社区居民自治等多项功能,成为全市首个‘文化连锁店’的创新尝试。”石羊街道府城社区党委书记李霞介绍。

  据了解,针对小区群众需求多元化、宽领域和高标准的特点,中心免费开设了拉丁舞、国画、古筝、电子琴等14类精品培训课程,目前已有效服务群众303人次。“基层公共文化就是要让老百姓都能参与其中,因此我们大力扶持培养了36支群众文体队伍,大家从自娱自乐逐渐发展到独立自治,进而还反哺到了志愿服务中去。”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红杉说。

  西园街道:安放青春的美好驿站

  在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服务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青工文化驿站”,如今已经拥有电子竞技中心、艺术培训空间、视听阅览室、心灵驿站、台球娱乐厅、舞蹈排练室等20多个功能区,成了周边大型电子制造企业数万名青年工人的精神家园。

  中秋节前夕,西园街道在驿站举办的一场“浓情中秋 ‘饼’月夜读——西园朗读者读书会”则把中秋未能回家团聚的青年聚在了一起。今年24岁的小张来自贡富顺,已经在成都富士康工作4年多了,想着国庆节可以回家,今年中秋节他就没有回去,而是来参加了读书会,“和朋友们一起吃月饼、读诗词,也不觉得很孤单了。”小张还告诉记者,“以前下班后不知道怎么干什么,就在宿舍睡觉打游戏,时间久了,闷得慌。不过自从有了青工文化驿站,就有了娱乐学习的好去处!而且从宿舍就在驿站旁边,方便的很!”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城市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成都周边涌现出一批以新一代青年工人为主的大中型企业,几十万青年工人白天在工厂劳作,晚上回公寓睡觉,工余生活单调无趣。然而他们的青春不应被仅仅定格在枯燥的流水线之上。针对青年工人的特点,西园街道引入专门从事社区服务的公益组织参与驿站的运作。专业运营管理团队针对青年工人的兴趣爱好长期开展“青工成长帮扶计划”“青工心灵抚慰计划”等活动项目。截至目前,驿站已成功组建“书画”、“器乐”、“舞蹈”、“手工”、“武术”等不同兴趣社团60余个,孵化志愿者队伍7支,注册成员1000余人,每年从事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总计200余次。同时驿站实行全年365天、每天十二小时免费开放服务,每天同时为600余名青年工人及周边居民提供多元化文化活动服务,平均每周接待量均达4500人次左右,每年累计服务20-30万人次。

  合作街道:多彩缤纷的孩子乐园

  “少儿美术课程”、“机器人编程”、“乒乓球短期集训班”、“一箭冲天夏令营”、“青少年牛顿科学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合作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和街道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简直成了孩子们的暑期快乐园。

  “其中‘机器人编程’活动在小朋友中很受欢迎,在10节课程的暑假班结束后,很多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探测机器人、小卫星、风车、闪亮的小虫、拉力机器人、地震感应器、青蛙和授粉的蜜蜂等八个组装实验的制作,还学习到计算机逻辑思维,掌握到较强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合作街道的中海文体活动中心依托商业住宅“熟人社区”建设,积极挖掘本辖区文体骨干与教育资源,积极提供与输出公益性文化产品。‘机器人编程’的师资力量就是以居住在中海社区的高校教授团队为主的。”

  据了解,为满足辖区居民的各类暑期少儿活动需求,截止目前,合作街道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培训、教育、实践、体验类青少年活动共计20余场、培训班14班次,累计4000余人次参与。不仅如此,合作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依托“一中心三分馆全覆盖”的总馆-分馆运作模式,引入社会组织服务积极开展辖区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了系列创新性、公益性的文体活动,如“青少年品格训练营”、“绿网行动”、“牛顿科学科普教育”、“图书联盟”、“创意美术”等活动,同时,街道常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文化四季风、全民健身”等活动主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近200场次,开设文化培训近百场,播放坝坝电影200余场,受益人群达8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一街一品 打造高新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对照《成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6-2020 年)》,今年5月,高新区文化指导服务中心继第五次全国评估定级工作后再次获评一级图书馆荣誉。此外,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7个街道12个乡镇和230个社区(村),已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初步建成“15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

  “考虑到既有标准化的服务,也要有个性化的服务。文化供给不能千篇一律,要考虑不同受众的偏好,如何在新时代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居民文化需求,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重点。”该负责人还表示。

  石羊街道“一专多能”的文化连锁店让居民在街道社区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西园街道的“青工文化驿站”让企业员工在街道社区就能享受到家的温暖,而合作街道的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在暑期更是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这些都是成都高新区在探索打造一街一品一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的缩影而已。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经打造了14个像石羊、西园、合作这样各具特色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它们中既有以“社区合唱队”闻名的肖家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有以“打造群众为主体的共创共享平台”在行的芳草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还有以“志愿者“V”计划”为特色的桂溪街道文体活动分中心,更有以“中和竞技龙、中和女子龙、中和女子莲萧”三支特色传统文化队伍为骄傲的中和街道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按照计划,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还将继续在肖家河街道、中和街道、芦葭镇、草池镇、石板凳镇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办好公共文化服务这点“小事”,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加码”,是不变的初衷。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加强群众需求的征集和服务效果的反馈,以问题为导向,真正将基层文化活动中心打造成为“熟人议事”“休闲娱乐”“育人立品”“互动参与”的特色文化空间,用“文化”的力量激发活力、融洽感情、丰富生活,让社区有温度,居民有感受,共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