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02.jpg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打造五大产业区

2018-10-18 14:05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启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能源优势,打造陶瓷高岭土、劣质煤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加工、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五大产业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的典型代表,在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轰作响,生产线上,一罐罐成品海红果汁整齐排列。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公司的各条生产线正全速运转,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作为自治区龙头企业,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绿山头、富百姓的宗旨,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种植杏树,为农民带来收入,也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为了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今年起,公司从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企业发展模式。“原料方面,我们跟北京林科院合作,引进23个山杏品种。我们还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我们转变思想观念,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到抱团经营,跟农户企业合作起来,我们牵头,成立了联合体组织。联合体组织集各方面的技术力量于一体,互相帮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乔文斌说。

  作为新兴产业,内蒙古佳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固体废弃物煤矸石,生产高档耐火材料莫来石及保温材料陶瓷纤维针刺毯。在公司生产车间内,100%使用煤矸石制成的陶瓷纤维针刺毯正在源源不断产出,随着冬季的临近,保温材料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来自长三角、河北等地的订单接连不断。另一边,用于钢厂、电厂、航空等领域的高档耐火材料莫来石成品经过多次调试,也已经产出。利用50%的煤矸石和50%的高岭土生产而成的莫来石,让准旗当地的资源再次发挥出了新的作用。

  陶瓷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开发区引进了全国知名品牌亿诺陶瓷,填补了建筑陶瓷空白。在内蒙古亿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块块精美的陶瓷墙砖正源源不断产出,项目刚刚投产,便收到了来自周边地区的800万元的订单,实现了开门红。“目前,我们的生产周期比较短,设计研发的花色只有上千个,将来我们会达到上万个花色,几百个品种。”内蒙古亿诺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奎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陶瓷高岭土产业区已建成煅烧高岭土、陶瓷等重点项目12个。劣质煤综合利用产业区建成重点项目16个,形成了干馏煤、甲醇、热电联产、电石、硝铵、超纯煤、型焦、水泥、煤机制造检修等项目相互依存、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链条。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已建成5.2万吨杏仁露、1500吨海红果酒、4000吨白酒等重点项目7个。新兴产业区计划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纳米粉体材料、石墨烯、多晶硅、刚玉等新项目。现代物流产业区计划重点引进和组建物流公司,解决企业原料、产品运输和储存需求,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五大产业区的建成,将推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