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38935.jpg

乘云而上 弱鸟先飞——福安经济开发区三十年的探索与实践

2018-10-16 15:42 来源:中国企业报

  温福铁路线上动车呼啸而至,疾驰而过;宏伟的赛岐大桥飞架南北,联通两岸,车辆川流不息;繁华的白马港一艘艘货轮横卧在海面,集装箱车队穿梭在港口。厂房林立,一片繁荣景象;道路开阔,延伸四面八方;社区热闹,到处欢声笑语……

  这里是福建省福安经济开发区——福安滨海新区赛江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行走在这片热土上,创业热情随处可见,电机电器、食品加工、冶金制造、新能源为龙头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撑起了福安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脊梁”。

  面对眼前洋溢着的生机活力,哪里能想象30年前的这里,不过是个杂草丛生、乱石浅滩的海滨小村?

  沧海桑田的变迁,要从1988年的一句话说起。

  “弱鸟”先飞 最关键是思想解放

  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

  ——福安经济开发区从一个偏僻荒凉的海滨小村,发展成一座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成功要素之一便是始终贯彻着这句话的启示。

  这句话是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说的。当时,闽东经济总量在全省排行老末,发展条件不大好,交通闭塞,成了“黄金海岸的断裂带”。上任不久,习近平便带领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福安县赛岐镇调研,一路颠簸,甚至在山路中穿行跋涉,只为真正“接地气”,从而给赛岐的发展找出准确的路子。

  习近平在调查报告《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中,强调“弱鸟先飞”:贫困的闽东要有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勇于“先飞”的意识,要有“飞洋过海的艺术”。

  1988年5月,宁德地区行政公署批准成立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建区的初衷是宁德地委、行署拟在赛甘下建立闽东经济中心城市——赛江新城,以开发区为载体,采取连片滚动式开发,最终形成临海工业城市。

  很快,在习近平的助力下,1989年,福安县成功创建“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这是全国贫困地区成立的首家经济开发区!

  这只“弱鸟”,终于向前飞出第一步了!它之后的每一次飞跃,都走得稳健扎实:

  1992年,开发区成功引进项目300多个,投资3500多万元;

  1998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确认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2006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公告为第四批通过审核的省级开发区,并由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更名为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同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第14号公告,落实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四至范围,规划面积500公顷;

  2014年,开发区代管罗江街道……

  如今,福安经济开发区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3万人。已规划土地面积515.9公顷,代管代批土地面积30.34公顷,建成区占地面积约400公顷。

  这些数字从侧面证明福安开发区这只曾经的“弱鸟”已是羽翼渐丰、体力渐强。

  “弱鸟飞得快、飞得高,最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 福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宗奇清醒地分析道,30岁的福安经济开发区还没到“强鸟”的体格,必须一如既往地在脱贫观的指引下奋力前行。

  7月31日,福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建助给全体干部上党课,分享的正是学习《摆脱贫困》的感想和思路。

  产业集聚 最基础是合理规划

  今年6月,福华轧钢有限公司的年产50万吨特钢生产线技改项目建成投产,达产产值20亿元,大大推进福安传统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

  自开发区建立以来,随着闽东现代交通枢纽地位的确立以及投资环境的极大改善,大批海内外客商纷纷前来开发区安营扎寨、投资兴业,一座座现代化大型工业企业在沿海岸线展开,奏响了福安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最强音,助力福安市冶金新材料“千亿集群”加快成型。

  “为构建高质高效新产业,开发区以产业集聚平台为载体,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立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明确、产业竞相驱动发展的格局。”吴建助介绍说。

  在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引导企业“进园入区”的同时,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创新园区管理和考核机制,优先保障园区项目建设用地,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加强园区用地的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单位GDP能耗等指标考核管理,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转型。近年来,开发区紧锣密鼓地推进基础建设,重点吸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少污染、低能耗的项目入驻。

  据了解,福安经济开发区今年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型企业福建恒生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新生产线尽快投产,辐射带动其他电机企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协助航电公司解决厂房权证问题,促进船用导航雷达项目上马;推动天铭新能源汽车配件公司早日形成产能,扩大生产,积极开拓市场……

  6月12日,在福安电机电器博览会上,福建大酉新能源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按摩机芯吸引了大量民众的驻足观摩。据介绍,这款机芯按照中医理疗的传统技艺,应用智能化手段,可以自动感应按摩动作的侧重点,从而进行力度控制。

  “军民融合”是福安市的一张名片,为“军民融合”探索新路径,成为福安经济开发区一大亮点。

  其军民融合工作起步早、成效大:从2013年启动 “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起,区内的博瑞特电机、巨龙电机、航电控制设备、立松铸造、大金龙电机等企业就被列为“军民深度融合”意向合作企业。到2016年1月,“军民融合产业园”已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通过占领制造业高地,外引内联,“军民融合产业园”全力打造船舶海洋维权装备及配套、冶金新材料加工制造、电机电器及储能、现代物流、后勤保障和军民融合文化等六大主导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军队参与”的新型园区建设模式。

  优化环境 最核心是高效服务

  在博瑞特电机有限公司的万级无尘车间里,一台台国际最新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该公司生产的锂电池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和军队标准,是全军首家通过检测的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厂家。

  该企业董事长阮震中回忆起刘宗奇陪着他为了企业而四处奔波的往事,语气满满都是感激。

  博瑞特电机有限公司是刘宗奇亲自挂钩挂点服务的,他经常一有空就来企业走走,了解到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马上着手解决。

  30年来,高质高效的服务是福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客商投资的软环境,立足于电机电器、金属制品、新能源等产业积极招引重点关联项目,打造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成功促进开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仅去年1—9月就引进项目12个,到位资金9.4906亿。

  “企业转型,政府转变”,福安经济开发区启动“一站式”服务,对项目审批、规划选址、环评、用地等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抓好招商项目库建设,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投资导向和产业目录,编印满足客商需求的招商引资指南,健全客商信息库和重点外来投资企业档案,加强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

  与此同时,推行专业小分队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加强定点招商,鼓励以商招商,重视以企招商。

  2018年,福安经济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兴华财富集团炼钢企业、平潭渔业加工区项目及银河国际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等大型项目均有望落户福安开发区,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推动开发区整体产业升级转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30年来,福安经济开发区始终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用日新月异的投资环境,用诚挚的亲商热情,用高效优质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到此投资兴业。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刘宗奇对步入而立之年的开发区未来十分明晰,“努力引进大项目、做强大企业、营造大环境,不断提升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