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622833.jpg

提供便捷出行 提升畅游体验 高新区打造全域旅游畅行新格局

2018-10-16 15:12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新区共接待各地游客85万人次,同比增长9.15%,旅游收入达19亿元,同比增长11.28%,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再创新高。真山真水的秀美风景给游客留下的是直观美感,而无处不在的便利交通则让游客在高新区拥有舒适畅行的旅游体验。

  近年来,高新区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向多元化、全方位的新格局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旅游交通体系以带动立体旅游格局的形成,成为高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亮点,高效、绿色、智能的出行体验,也让游客触摸到高新区愈发丰富的旅游业态。

  高效出行,让旅游行程更加便利

  过去从外地到太湖游玩是一件耗时费力的事情,今年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一家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便捷旅行。以前王先生一家从上海浦东到太湖,如果采用自驾行的出行方式,大概需要近4个小时时间,碰到假日黄金周,整个路程更让人“糟心”。今年王先生一家选择从上海乘坐高铁到苏州,再换乘快线巴士到太湖,整个旅程只花费了2个多小时,节省了近一半时间。

  “吃完早饭出门,中午就可以在太湖边上吃湖鲜了。”王先生兴奋的说。

  在这个国庆黄金周,前来高新区游玩的游客,不少有着和类似体验的游客不少,而令他们旅游体验度提升的一大要因,就是高新区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

  根据介绍,为了更好地突出“真山真水园中城”的旅游特色,高新区近年来不断加大旅游公交线路的投入,为配套旅游景区景点新辟及调整线路11条次,增设区间线3条次,用于有轨电车接驳,实现了旅游景点全覆盖,每年累计为景区、景点输送游客超过219万人次。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通旅游的‘最后一公里’”。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新区已形成客运西站和城铁新区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为游客提供多达7种不同的交通方式。在此基础上,高新区正根据旅游资源布局,积极打造杵山、阳山、树山三个旅游集散枢纽中心,特别是杵山游客集散中心,更是以“立体化换乘枢纽”为打造目标。建成后的三个旅游集散枢纽中心将成为高新区旅游交通体系的重要节点,为下一步布设大环阳山旅游线、环太湖旅游线,树山旅游线打下基础。

  绿色出行,让旅游方式更具特色

  在打造高效立体交通系统的同时,高新区还利用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把旅游体验延伸到交通中。

  今年8月31日,高新区有轨电车二号线开通试运营,成为高新区交通体系中一道风景,对于不少游客来说,坐着有轨电车走走看看,本来就是一个旅游项目。

  在以往,公交车是游客游览高新区的主要公交交通方式,其承担的功能也以单纯的运输为主。而如今,随着高新区有轨电车一号线延伸段及电车二号线的贯通,高新区正形成以有轨电车为交通枢纽,结合公交、骑行等的独特旅游出行方式,出行方式的改变催生出新的旅游业态格局。

  以有轨电车为例,据悉,仅国庆长假期间,有轨电车一号线、二号线就运输客流超过10万人次。“作为苏州高新区特有的交通工具,有轨电车在高新区旅游业的创新发展过程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新区旅游局旅游发展处处长钱玮琦告诉记者。

  以这样的理念为主导,高新区正在让绿色交通也成为旅游的一部分。在不远的将来,一条总长达到45.8公里的骑行道即将贯穿太湖沿岸。“一环多线、多重体验”, 让体验者可以畅行太湖,饱览湖光山色。 “生态休闲之旅”“文化体验之旅”“亲子趣味之旅”“温泉养生之旅”“乡野风情之旅”“工业研学之旅”……以有轨电车交通为枢纽,结合骑行等交通体验方式,多条深度旅游线路呼之欲出,串联起高新区的湖泊、乡村、田园、森林、都市。通过这些线路,游客也有机会在景区景点之外,在行程中就能通过绿色交通,感受高新区壮美的湖光山色。

  智慧出行,让旅游体验更加丰富

  在构建旅游交通系统的过程中,高新区还在积极发展智慧出行体系,提升游客在高新区的旅游体验度。

  就在今年,为了适应游客的智能化出行需求,高新区推出了一款名为“漫行新区”的全新系统。该APP覆盖了2358个节点,包含景点、商贸、餐饮等各类旅游资源和信息,游客下载完成后,只需要点击目的地,便可以一键规划路线。作为该系统的配套,目前在狮山路沿线的公交展台,都配备了55寸的电子显示屏,供游客操作漫行新区系统。高新区交通局运输管理处主任吴凤英介绍,今年这一设施还将覆盖有轨电车沿线站台,预计明年将覆盖高新区主要干道的公交站台。

  同时,为提升深度游玩的便利性,高新区旅游局在有轨电车一号线的全部27辆列车上设置了移动旅游咨询点。据介绍,游客可以直接通过这些移动咨询点全方位了解高新区的旅游信息、交通信息,并可以链接到苏州旅游总入口直接预定线上旅游产品,还将完善并上线全域旅游APP,让游客坐在有轨电车上就能了解到高新区旅游的最新动态资讯。

  高新区旅游局局长曹琴表示,这些智能出行项目的建设,在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旅游体验服务的同时,也让高新区的旅游交通体系呈现出更加丰富的层次,与当今的旅游生活潮流紧密贴合。

  而在未来,高新区还将不断完善交通旅游体系,让游客在高新区“快进”的同时,也感受到“慢游”的丰富多彩。“交通不仅是旅游出行的配套设施,更应该成为一张代表区域形象和旅游环境的名片。”曹琴表示。今后高新区将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完善交通旅游体系,同时把高新区“绿色、生态、科技、人文”的发展理念灌注到全域旅游之中,让区域旅游面貌为更多游客接受和认可。(樊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