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深圳两园区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

2017-09-08 16:41 来源:南方日报

  在7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何荣提到,广州经济开发区、深圳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5个园区已被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

  何荣表示,工业是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产生的主要途径,全省工业能耗约占全社会的6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重金属等污染物大部分都来源于工业领域,因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十二五”以来,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7.34%,实现节能1.05亿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3%,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指标。8400余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88个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

  何荣特别提到,目前在珠三角地区,广州正在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市正在创建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37个园区正在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其中广州经济开发区、深圳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坪山园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产业园等5个园区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将园区循环化改造作为循环经济工作重点,力争再推100个园区循环化改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