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辽宁自贸区运行满百天 新增注册企业突破一万家

2017-09-05 15: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8月15日,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举行了“京沈对口合作交流会”分会场对接活动。对接会上,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负责人做了专题推介,从沈阳片区的功能定位、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到支持企业发展的投资、贸易、金融等鼓励发展方向做了重点介绍。副市长张景辉致辞。

  张景辉表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为京沈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内陆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对于优化沈阳对外贸易环境、培育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洽谈会期间,来自北京和沈阳两地的企业家围绕如何在自贸区内更好的发展展开交流,参会的京沈企业对沈阳自贸区的产业发展、优势资源、营商环境等都表现出浓厚兴趣,表达了良好的投资意愿,现场就有近1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如北京先锋集团和炎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在自贸区注册企业,开展互联网金融和黄金饰品线上线下交易;北京科技园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将其服务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推介到自贸区等。

  辽宁自贸试验区运行满百天,新增注册企业突破一万家。随着区内市场主体活跃度的不断提升,辽宁进入活力“自贸时间”。

  4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正式运行。截至7月2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10852家,环比增长44.8%;注册资本1501.61亿元,环比增长57.8%。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刷新。

  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辽宁举全省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率,投资便利化成为自贸试验区的直接红利,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

  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吸引力在哪里?检验自贸试验区成效,关键要看市场主体的感受。“以前财务人员去办理出口退税时,不仅要在单机版出口退税平台上申请,还要提交很多纸质的补充说明材料。”沈阳好南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梁凯利说,公司主要面向东南亚国家出口产品,沈阳片区最近推出了“出口退税服务平台”,出口退税再也不用跑办税大厅,在办公室就能网络报税了,企业省心又省事。

  “一直看好东北的市场,此前担心外资企业办照一定很麻烦,申办企业的事就一直搁置了。”辽宁博盛腾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任喆来到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当了解到现在只要对比负面清单,清单以外的领域,外商注册由以往的层层审批改为备案,感觉特别高兴:“这次投资特别愉快,以后一定介绍更多合作伙伴来沈阳投资兴业。”

  新增企业破万户,第三产业唱主角。辽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陈柯先说,在新注册的一万多家企业中,贸易、科技及信息、金融及商务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企业占比高达90%以上。

  “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给企业带来了无边际优惠政策。”陈柯先说,之所以说无边际,是因为这些政策是无法计量的,是行政管理体制、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是体制机制创新显现的生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