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f83e59e4c15929c33f860794e1a73.jpg

迈出数字化新步伐 智慧城市管家让家园更美好

2022-10-25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环境智能巡检车、电动保洁车、各类环境监测传感器、物联网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在今天的中国,城市管理与时俱进、环卫行业不断发展,作业设备和科技技术不断迭代,城市多了一双双智慧的“眼睛”能在第一时间发城市管理问题,也让城市增加了“左膀右臂”,能更好地清洁和管理城市。 

  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环卫事业在这十年间阔步向前、气象万千,以科学技术引领向着智能化、数字化不断发展。在第三十二届“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让我们透过环卫工人作业场景的变化以及工作条件的改善,来一起了解现代智慧城市管家的“智”与“效”。 

  智慧感知“一辆车” 

  清晨,宁波北仑区、沈阳大东区、江门鹤山市的街头,中环洁集团的环境智能巡检车在不同的城市同时出发,开启了对城市的环卫探查。    

  这些环境智能巡检车自带GPS+北斗双卫星定位系统,车顶装备了智能感应探头,车底安装了激光感应器,运用智能图像AI识别技术和移动车载积尘扬尘检测技术对城市进行“3D扫描”。 

  不论是路面道牙、公用设施,还是对犄角旮旯,尤其在建筑物较多的繁华区域,环境智能巡检车都能对积尘、浮尘、暴露垃圾、道路积水、地面不洁、垃圾箱满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多种城市管理问题精准识。 

  利用移动物联网技术,车辆识别的结果会实时传送到云平台定位分析、分类处理,传输中环洁建立在当地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平台,规划出最优方案通知当地人员及作业车辆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逐步解决了过去靠人工巡检力量不足、易遗漏效率低且质量无标准的弊端。 

  不仅仅是这“一辆车”,通过数字化管控手段针对城市管理提前感知和分析,中环洁还做了多领域的探索和应用。 

  在公厕安装气体、温湿度、人体红外感应以及人流量监测等各类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能及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并形成大数据。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垃圾投放点安装探头,对垃圾箱是否满溢可形成可实时监控画面。 

  中环洁所有作业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和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以智慧环卫系统为显示载体,实现了垃圾收集、行走路线、行驶速度、清运次数、工作量、单车油量水量等实时监控,并通过物联网感知设备,实时统计垃圾桶清收数量和垃圾的重量。 

  这些分布在城市经脉中的智能化环卫设备,能掌握城市管理的“一手材料”并第一时间处理,让城市管理更加得心应手,让环卫工作提质增效。   

  环卫管理“一张网” 

  现在,中环洁的员工们只要打开手机蜜蜂小钉APP,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打卡开始完成清扫工作,如当天的工作量完成后,还能对休假工友的工作进行“抢单”,实现多劳多得。 

  在中环洁遍布全国15个省份的26座城市里,前端智能监测设备、各种清洁能源车辆、人工携带终端产生的数据,公共空间的基础公用设施、智慧停车、摆摊设点、非物业小区管理、大件垃圾处理、废弃物资源利用、河道水域监察等通过数字化手段纳入到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平台统一管理。 

  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平台就是中环洁为城市管理织密的“一张网”,让智慧感知设备数据不断汇聚,形成“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环卫、园林、市政、县乡道路、河道管养”的“五位一体、一网统管”。 

  在宁波北仑区中环洁城市综合指挥调度中心的LED大屏幕上,环卫工和车辆的动态轨迹,包括车牌号、环卫人员姓名等一目了然。在山东淄博高新区,中环洁开创了城市大管家作业模式,通过数字化平台对不同作业领域进行科学管理,实现统一调度、同步作业、资源共享。 

  通过城市综合智慧服务管理平台,车辆管理、人员管理、作业方案管理、机械化清扫、垃圾分类收运等多种管理模块一应俱全。通过平台可实现人、车、物、事全要素万物互联集中管控,环卫作业投、收、运、处实现全流程高效协同。城市管理者快速响应,也能让政府对长期处于重污染的地段从源头予以关注并彻底解决,实现减排降碳。   

  近年来,中环洁还将自主开发的智慧园林、智慧市政、智慧城管、垃圾追溯等系统全部纳入综合智慧服务管理平台之中,根据国家对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针,充分发挥环卫工作者遍布城市全域的优势,努力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数智暖心“一座城” 

  搭建数字化平台是新时代城市管理发展的根基。 

  通过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决策,借助科技技术构建垃圾分类及溯源管理系统,解决了垃圾分类不充分、收运不及时、回收不规范的行业顽疾,通过还“一张网”链接居民、社区、企业、政府,让全社会能享受便利的城市公共服务,助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先进技术的根本,是为人服务。”中环洁集团董事、总经理陈黎媛说,作为一个拥有近3万名员工的大型环境服务企业,通过自驱赋能、人机结合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收入,同时降低劳动强度来增强环卫工作者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企业的初心和努力的目标。 

  为了不断提升环卫行业地位和环卫工作者的工作环境,中环洁在数字化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建立了环卫行业的第一支软件开发团队,现已在中环洁所有项目地,全部实现了自主研发数字化1.0的落地应用,目前2.0升级试点也已逐步展开,3.0研发同步在进行。 

  从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到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再到面向未来的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中环洁通过科技手段和作业装备绿色化实现人、机、物作业场景的万物互联,持续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城市低碳减排,从业人员多劳多得待遇提升。 

  “中环洁将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市政管养、绿化养护、公共物业、智慧城管、社区服务、应急保障等领域不断深耕,巩固既有的的发展成果,稳定员工就业基础,同时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积极帮助更多城乡低收入人员实现再就业、提高生活质量。”陈黎媛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