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513607.jpg

大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

2019-01-11 11:14 来源:辽宁日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上,大连达利凯普科技有限公司技压群雄荣获成长组一等奖,这也是大连市企业历年参赛取得的最好名次。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利凯普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核磁医疗、影像、半导体、工业激光等领域,产品销往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区,目前国际上仅有两三家公司能达到他们的技术水平。预计5年后,公司的产值规模将达到十多亿元。

  达利凯普是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佼佼者。大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技术创新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成长。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突破1200家,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4% 和41.6%。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连市全方位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出台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和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等实施细则。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出台高价值专利培育等14项专利扶持政策,设立24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面向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支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支持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150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70.6%。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创新、科技人才创业和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3人,紧缺人才392人,海外优秀专家469人,重点培育创新人才2000余人,“一事一议”支持高精尖缺人才1500余人。

  自创区是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大连市依托创新资源聚集的高新区和金普新区,全面实施省、市自创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政策支持自创区先行先试,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开放创新先导区。目前,自创区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全市6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市平均值的3倍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65%,技术合同登记额占全市67%,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领头雁和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彰显。大连市还依托自创区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启动建设,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获批,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启动实施,大连人工智能研究院、干细胞与精准医学研究院落成。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967家,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大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突出企业高校院所的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强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智力支撑,实现产学研协同高效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成立20余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人工智能、精细化工、先进制造、清洁能源等未来型、先导型产业领域组织实施了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170余项,带动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投入20亿元。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建设6个海外创新中心和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双创园,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连分中心及3个专利运营中心落户,新认定4家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大连技术专利公开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线上线下日常交易平台。700项在大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本市转化,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增长7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5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70亿元,同比增长3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