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3058802.jpg

决胜“主战场” 再创“黄金期”——江西推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综述

2018-10-30 09:00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桂 榕 郑荣林

  如果把江西经济比作一辆奔驰向前的列车,那么开发区则是列车上的主引擎,驱动着江西经济行稳致远。

  遍布赣鄱大地的107个开发区,犹如一个个强大的磁体,聚集了全省90%的已投产工业企业,吸引了全省逾80%的外来投资,贡献了超过全省80%的工业税收……开发区,已然撑起了江西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江西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跨越式发展的“主战场”。

  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谁抓住了机遇,谁就将率先起跑、领跑,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开发区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块头不大、引领不足、特色不明显,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加快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步伐。

  省委、省政府吹响了我省开发区“二次创业”的号角——用全新的理念视野谋划定位,用全新的思路办法破解难题,用全新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9月底,《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出台,开展创新强园、开放提升、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管理目标提标提档、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六大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我省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5万亿元的目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开发区发展即将迎来第二次“春天”,再创发展黄金期。

  开发区是江西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开发区强,江西综合实力强;开发区优,则江西发展质量优

  千里沃野,成就了江西“江南粮仓”的美誉,也让江西“农业大省”的烙印牢固而深刻。

  富民强省路在何方?江西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工业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江西落后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

  而政策、人力、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集聚的开发区,正是江西从传统农业大省大步迈向现代工业强省的重要平台。

  时光倒回到27年前的春天。1991年3月,我省第一个开发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创建。风云激荡,沧桑变幻,曾经的农田荒野,已变成工厂林立、车水马龙的一座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2017年,南昌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达2147亿元,在全省开发区中率先进入“2字头”时代。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江西开发区一步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各级各类开发区107个(含4家海关特殊监管区),是我省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对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和增长方式转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里是区域发展的主引擎——2017年,全省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49.4亿元,相当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80.8%;投产工业企业11423户,占全省总量的90%。

  这里是产业嬗变的主战场——4个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19个过500亿元;全省77个重点调度的产业集群全部集中在开发区。

  这里是扩大开放的主阵地——全省开发区招商实际到位资金5951.3亿元,占全省80.8%……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正在深刻调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江西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成功经验,更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

  “可以说,开发区撑起了江西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是江西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省委书记刘奇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动员大会指出,开发区强,我省经济综合实力就强;开发区优,我省发展质量就优。要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融合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工业必须当先锋、担重任。”省长易炼红在8月底召开的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上指出,要集聚一流产业,以首位产业为引领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挺起工业强省的“硬脊梁”;建设一流园区,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目标提标提档,以做优做精做特为方向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计划,筑牢工业强省的“主阵地”。

  开发区发展重点在改革、关键靠创新,要以改革创新激发新时期开发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导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开发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携带并充满改革的激情、创新的基因。

  伴随着改革的大潮,江西开发区已经走过了27年,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中西部省份竞争日益加剧,资源、产业、企业、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的争夺日益白热化;从省内看,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期,能源、环境和生产要素的瓶颈制约明显,新旧动能转换仍在途中。

  9月17日至20日,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浙江、上海学习考察。浙、沪展现出来的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奋进之锐给江西每一位学习考察者以震撼和思索——

  上海自贸区已推进到了3.0版,“请您来找茬”专窗、“窗口无否决权”等新鲜改革经验,招招都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温州龙湾区小微企业园和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指出,这两个园区的发展给我们生动展示了改造“低产地”、培育“高产田”的路径和成效。我们一定要立足现代产业体系,树立“亩产论英雄”的导向,矢志不移推动产业升级,为工业强省注入更多新动能,重振江西制造辉煌。

  可见,开发区的发展已从一般性的成本竞争模式转向效率、技术竞争模式,到了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应型转变的关键时刻。而跟过去比,我省开发区体制机制的优势在放大,但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

  面对新形势,我省开发区发展必须改革创新,寻求新突破。

  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开发区精简高效的管理特色,创新开发区管理制度和运营模式,以改革创新激发新时期开发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从体制上为开发区赋能——理顺地方党委、政府与开发区关系,强化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能,简化重大事项管理层级,提升开发区行政服务效能。

  运营模式上创新——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理顺开发区财税管理体制,创新开发区投融资机制,加快推进市场化运营改革。

  在营商环境上做加法——提升开发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健全开发区投资促进体系,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水平。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今年我省各级开发区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今年2月,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吉州、青原工业园区一体化发展正式起步,破解开发区空间布局不合理、产业同质同构、体制机制不活等难题;萍乡市公布萍乡经开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经开区享有442项设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南昌、鹰潭、上饶、抚州、萍乡等全面建立了重大项目领办制、代办制,“店小二”服务意识显著增强……

  以改革破除羁绊,跑出我省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开发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8479.8亿元,同比增长14.5%;全省开发区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49.1亿元,同比增长20.6%。开发区作为江西经济发展主战场和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提升。

  空间上集聚、业态上集群,聚焦首位产业,促进江西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物以“类”聚,业以“群”分。产业集聚演绎了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从19世纪发轫,英国的曼彻斯特工业中心和美国的斯坦福工业园成为最早的产业集聚区;20世纪80年代,块状明显、色彩斑斓的产业集聚“马赛克”,推动浙江从“资源小省”逆袭成为“制造大省”。

  产业竞争已由单打独斗转化为配套能力的竞争,形成不了产业集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难以有竞争力。

  作为我省最具特色的“块状经济”之一,南康家具产业逐渐形成集加工制造、销售流通、检验检测、设计等功能为一体,“木材全球买、家具全球卖”的新格局,成为全国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分工最细致的家具产业集群;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重点引进了木林森、合力泰、益丰泰、南亚新材料等行业龙头企业,推进“点、线、面、体、网”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全球最大的LED封装及应用基地和全国有影响的智能硬件产业基地,到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

  1+1﹥2,这正是集聚的魅力!

  然而,透视我省开发区发展现状,“千区一面”的同质化竞争、产业“集而不群”的现象依然存在。

  2017年,我省仅有30个开发区产业集中度超过50%。部分开发区功能定位相近,优势产业没有形成专业化集聚,没有形成关联产业的集群,只是企业的空间集中。全省以航空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作为主攻产业的开发区,占到开发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聚则兴,散则衰。我省开发区须奋力走出一条集聚发展之路:

  2017年1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开发区要走规划引领、集聚集约发展之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实际确定发展方向,通过优化园区功能、延伸产业链条、腾笼换鸟等措施,推动形成高度紧密联系的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2018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要求各开发区围绕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制定出台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开发区形成100个重点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国家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品牌。

  目前,我省已有103个开发区明确了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做到布局合理、错位竞争、优势互补。

  南昌市围绕航空、VR、纺织等产业出台了专门的扶持政策,赣州市上半年首位产业项目数占全市项目总数的60%以上,上饶市聚焦“两光一车”产业集群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聚集新动能……

  焕然一新的发展理念,让江西不断演绎转变发展方式的生动实践。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开发区首位产业集聚度平均超过45%,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赣鄱“聚”变,由此拉开大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