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税收“组合拳”力促外贸回暖

2020-08-10 18:53 来源:新华网

  外贸复产复苏对于开放型经济体系至关重要。当前,苏州工业园区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提高出口退税率、深化“银税互动”项目,落实“六稳”“六保”的“组合拳”坚实有效,推动全区外贸回暖,2020年二季度人民币计价的累计出口额较一季度环比上升23.94%。

  拼速度 出口转内销按下“快进键”

  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园区外贸企业普遍面临产业链受阻、订单下降等困难,不少外贸企业希望通过出口转内销寻求转机。

  如长期主攻海外市场的暨明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复工后亟需拓展国内市场,但渠道建设、资金周转领域面临难题。获悉这一情况后,园区税务部门立即安排专人跟进企业需求,辅导无纸化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审核,“特事特办”支持企业战略转型。

  “当天申请,当天办结,第二天退税款就到账了。2020年以来,公司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527.6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00多万元。”暨明医药科技财务经理韩燕红对园区的税务服务赞赏有加。

  为了帮助企业把失去的单子补上来,园区税务部门加快推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贯彻“严审快退”原则,推动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再提速”。2020年上半年,园区税务部门共为2318户企业审批出口退(免)税85.77亿元。

  加力度 出口退税率锚定“新标准”

  疫情发生后,我国迅速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重点产品出口退税率。园区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对照产品清单逐一摸排、定向推送,第一时间将新政推送至企业。

  苏州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所出口的非泡沫丙烯聚合物板在此次“提率”产品清单内。

  “根据2019年出口情况测算,退税率从10%提高至13%,预计一年能为我们减轻税负约100万,这对降低经营成本、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水泠说。

  据统计,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园区276种出口产品、546户出口企业。

  拓广度 中小微企业迎来“及时雨”

  相比大型外贸企业,中小外贸企业出口商品相对集中、客户面窄,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更大。

  疫情期间,园区税务部门协同银行机构加码“银税互动”,专门为小微外贸企业打造“审批简单、申请方便、利率优惠、随借随还”的贷款产品。

  “以往走普通的贷款流程通常需要半个月左右时间,在电子税务局的线上‘金融街’提交申请后,几分钟这笔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到了账上,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成功融资后,苏州奕雅达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高兴地说。

  线上办理提速的同时,2020年“银税互动”企业范围由原来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B级企业拓展至M级,覆盖企业数量扩大了一倍。据悉,自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中旬,园区共2200多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累计获得14.6亿元授信金额,各银行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4800余笔,发放贷款金额达27.21亿元。

【责任编辑:席田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