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3.jpg

山东潍坊高新区:多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2020-08-05 17:17 来源:潍坊高新区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潍坊高新区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区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初步核算,潍坊高新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239.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

创新招引方式。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对全区200个在谈项目,积极采取“线上洽谈”“云端签约”“视频开工”等招引方式,保持招商不断链、项目不断档。2020年1—6月份,全区签约省外项目21个、签约投资额295.65亿元,立项项目22个、立项投资额74.86亿元,新开工(开业)项目19个,省外纳统项目到位资金41.06亿元,境外到位资金6246万美元,新引进高端技术人才32个、科研院所合作平台项目4个。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7亿元,增长1.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5.3个百分点。其中,财政税收收入30.61亿元,增长0.8%;非税收入3.66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提供税收29.55亿元,增长9.1%,增幅高于全市平均15.8个百分点。

助推项目开工。注册资本135亿元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总部项目,6月3日签订落地合同,7月4日举行了揭牌及奠基仪式;华丰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联东U谷•潍坊创新谷、俊富幻影新材料、华丰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惠风精密智能机电、简森高端气体分装等总投资128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开业,作为主会场或重要分会场参加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次。上半年,1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94.51亿元,增长3.1%;高新技术产值489.58亿元,增长7.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82.4%,增长3.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8.71亿元,增长4.1%。

促进项目签约。微医数字健康、新城·吾悦广场、储能产业园等总投资295.65亿元的21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其中投资25亿元的华控航空发动机项目,将助力潍坊集成陆、海、空、天全链条动力体系。当前正在积极推动投资10亿元的中车四方、8.6亿元的顺丰电商产业园、5亿元的中国平安健康(检测)中心、3.1亿元的龙港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上半年,实现出口总额73.54亿元,增长25.1%,增幅高于全市平均27.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实现进口总额94.24亿元,增长7.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2.9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一位;进出口相抵,贸易逆差20.7亿元;实际到账外资6246万美元,增长84.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