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3.jpg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优化服务引企业落户

2020-08-02 18:20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香港优玖德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委托人杨先生来到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大厅窗口提交企业设立材料,申请在青岛片区设立企业,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容缺受理、极速审批等举措,很快就办好了相关手续,并第一时间为其颁发营业执照。

“工作人员审核材料时,发现该企业住所承诺书缺房屋产权所有人或合法支配权人的签字等。本着容缺受理、一次办好的原则,我们先让杨先生领取证照,回去后再将缺项材料邮寄过来,以便企业早开工早营业。”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孙业合告诉记者。

以企业需求为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变“坐等”审批为主动靠前服务,为特需企业提供“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专员“上门审批”等服务,建立了快速响应、首问负责、全程帮办、个性服务等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目前,西海岸新区已在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等多个领域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因材料不全造成的“办事多跑路”问题,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次办结”成为常态。

同时,西海岸新区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优势,通过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用“合证”落实“简政”,全面推行“一证(照)通”业务,畅通企业快速经营绿色通道,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已在职业培训学校、书店、电影放映等27类办件频率高的行业实现了“一证(照)通”改革,办理材料减少60%,办理周期缩减50%。

优质政务服务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已吸引1465家企业落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