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4.jpg

海南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量猛增

2020-07-20 16:31 来源:海南日报

  卸货、分拣、打包、贴制面单……2020年7月17日上午,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将来自世界各国的货物运送至产业园保税仓库门口,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将这些货物发往全国各地。

  “这些都是按客户订单已经打包好的,一会儿就可以发走。”海南陆海港跨境电商服务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边埋头干活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道。记者看到,在她面前已经摆了100多个贴了面单的纸箱子,里面装的是猫狗粮。

  “我们现在平均每天有近3000个订单。这些猫狗粮全部来自美国、加拿大,客户下单后,我们从保税仓库出单,大概3天左右就可以到客户手上。”陆海港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翔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20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物,所以2020年的订单量有所增加,尤其是“6·18”促销期间,每天订单量达5000单以上。

  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新业态,在丰富人们消费选择、促进外贸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20年上半年,马村港海关共监管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商申报清单33万单,货值1.5亿元。仅6月,单月完成跨境电商单量就达到9.1万单,货值3597万元,比上年同期的0.3万单增长30倍。

  种类丰富、价格便宜、方便可靠、速度快……这是消费者选择跨境电商的主要原因。

  在位于海口N次方公园内的JP STOER跨境日货量贩线下体验店内,海口市民小郑正在挑选着心仪的商品,“从美妆、护肤到日用品,应有尽有,价格也很实惠,而且可以看到实物比较放心。”

  海南适成跨境电商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越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线下体验店内共展示了约2000种各类商品,这些商品都是从日本采购,从日本到海南大概需要4周的时间,货物到达综保区后直接进入保税仓库,顾客下单后再通过快递寄送。

  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商订单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好的政策和服务。

  “海口被列入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后,我们商品进入综保区可以通过特殊申报通道,提高了时效性,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陈翔云说,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实施后,省内消费者下单的商品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保税仓发货,可以实现“次日达”,“这将促进我们业务量增长和品类扩充。”

  在海关监管方面,为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马村港海关先后推出了跨境包裹通关“一站式”办理、“零跑动”网上申报、预约通关、“随到随放、随到随验”、证书“非接触”申领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实现进出口“秒过”海关,打通商品入境“高速路”,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海口综合保税区也在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备货物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的建设。“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水电、消防管道的安装,预计8月底可以交付使用。”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浩介绍,二期项目用地面积约32亩,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建成后库容将达到11万立方米,配有海关办公及监管仓、公共仓、智能仓、恒温仓等,具备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所需的各项功能。

  “海南自贸港政策为我们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货品的多样性和通关、仓储、运输的便捷性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海南来,将大大降低我们的成本。”陈翔云说,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一个多月来公司已经进货超500吨,售出跨境电商产品总货值2000多万元。

  海南实行零关税后,跨境电商该如何发展?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陈顺告诉记者,实行零关税政策的商品清单与跨境电商的正面清单会有不同,零关税政策商品消费市场是海南全岛,跨境电商的消费市场是全国,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运营不同业态的业务,互不影响。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我们将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探索如何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集成创新和跨境电商产业在换汇、登录外网、交货、售后等方面的制度集成创新。”陈顺说,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和目前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自贸港+综保区”的叠加比较优势,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的各类基础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招商力度,鼓励跨境电商差异化发展、跨境电商线下店发展,助力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