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2.jpg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际精英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2020-07-19 14:50 来源:新华网

7月11日,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苏州工业园区分会场开幕,现场发布一揽子人才政策和服务。苏州工业园区加快建设国际精英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合作旗舰项目,从一片水乡一跃成为我国最成功的开发区之一,创造了多个“第一”和“唯一”。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说,“园区始终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大力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在全球范围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目前,园区已集聚院士领衔创新创业团队47个、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159人、省双创人才240人、外籍人才4000余人,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

2020年以来,园区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聚力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并持续完善制度设计,先后出台了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办法、“人才新政30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政策15条等一系列人才新政。

吴庆文说,人才资源集聚过程中,园区特别关注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供给,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2019年园区实现高企申报数量、认定数量、净增数量、省市高企培育数量“四个全市第一”,近日制定出台高企新政,进一步推进高企培育攻坚行动。开幕式现场,26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苏州自贸片区高企。

在持续创新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园区以营造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发展软环境为目标,努力搭建良好生态。截至目前,已汇聚中国科学院包括纳米所在内的14家“国家队”院所的研究力量,以及31所中外知名院校,打造了冷泉港亚洲分会、人工智能博览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展会。活动中,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同写意全球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大会”正式签约落户,将助力园区吸引更多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作为面向未来打造的重磅科研平台,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同时发布全球人才招募计划。

会上,园区推出“高层次人才智力共享平台”、苏州市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金鸡湖合伙人计划”三项人才服务新机制,其中,“高层次人才智力共享平台”致力于更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价值,有效满足企业和个人的双向需求,形成兼具行业深度和创新活力的“智力共享生态圈”;苏州市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是全省首家高级职称评审基地,作为人才评价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创新举措,将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高级职称评审服务;“金鸡湖合伙人计划”是园区率先探索的为创业领军人才和重点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品牌工程,通过本地头部服务机构的资源整合,形成最强优势合力,赋能企业加速成长。

下一步, 园区将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机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以“非凡园区”汇聚全球高端人才,以“真金白银”奖励“高精尖缺”人才,以“至高服务”礼遇扎根园区的人才,努力建设国际精英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