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1.jpg

贵州贵阳经济开发区聚力构建产业新生态

2020-07-17 17:23 来源:贵州日报

数字化引入并转换到生产流程和管理体系中,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年产能从1万吨提升到5万吨,一举成为省内规模最大,品种齐全的三家大型铝合金型材生产企业之一,其产品远销四川、重庆、广西、湖南等地﹔

詹阳重工从研发生产矿山产品起步,到填补国内挖掘机领域的空白,再到研制出世界上时速最快到轮胎液压挖掘机和多用途工程车、世界先进水平的履带式全地形车,产品先后获得200多项专利,销售遍及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形成的智能物流信息系统,传化智联布局贵州的枢纽型公路港让数十万货车司机会员,配货时间从平均72小时缩短至9小时,解决了众多商家物流成本难免居高不下的难题﹔

……

2020年以来,贵阳经开区按照“一切围绕产业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的思路,聚焦打造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1733”重点产业项目和“十路十三片”重点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建设。“1733”重点产业项目涉及17个产业项目、3个产业配套项目、3个服务业项目。17个产业项目重点围绕该区当前全力发展的“4+1”主导产业展开,包括9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2个大数据电子信息项目、2个医药健康项目,以及四个新能源和智能电网项目。

“十路十三片”工程包括“十路”工程和“十三片”工程两个板块。其中,“十路”工程聚焦辖区路网建设并完善展开,包括金戈西路、珠江路北段、轴承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珠江路南段>、开发大道拓宽二期、陈杨路一期、桐荫路支线二、中桐路二期、浦江路延伸段、万恒路、园区五号陈亮隧道洞口至西江路中段交叉口等路段建设。

唯有创新驱动,才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开区从调整产业布局入手,着力解决优质要素如何集聚、现代工业园区如何发展、生态价值如何转化的问题,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萌说,作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贵阳经开区在承接产业上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医药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和现代服务业“4+ 1”主导产业的发展战略,就是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升级,全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迈上中高端,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不以引进企业和项目数量作为衡量招商成绩的唯一标准,而是以行业引领能力和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为终极目标,贵阳经开区在“经济账”与“民生账”之间,集中力量向高效益、高质量和高标准协同发展,始终坚持走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全新的新兴产业企业正在贵阳经开区涌现,总投资90亿元的贵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投资5.5亿元,分两期建设的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生产线﹔投资2亿元、由贵州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交换电核心技术研发和充电桩基地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聚力聚焦,全力攻坚,贵阳经开区去年先后促成恒大轮毂电机产业化项目、玖行能源制造检测基地等一大批中高端制造类企业成功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通过全力服务保障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努力形成产业链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完整闭环,贵阳经开区在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上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2019年,贵阳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全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7.83亿元,占年度目标115%。2020年1月至4月,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8%,增速排名贵阳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