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jpg

新疆霍尔果斯:从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迈进

2020-06-10 17:02 来源:伊犁日报

  2020年6月4日,位于霍尔果斯工业园区、紧邻“双西”公路的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正式开业,第一批4000个馕火热出炉。这个占地40亩,集生产、销售、观光物流于一体的产业园,从选址、建设到57家外贸企业相继入驻仅用20天时间。这是霍尔果斯三产融合发展的标志,实现了从通道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角色转变。

  霍尔果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处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国整体区域的核心位置,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也是连霍高速公路的终点,特殊的区位优势注定拥有得天独厚的机遇。

  近两年,霍尔果斯着手产业结构调整,扭转以往通道经济和三产独大局面,2020年霍尔果斯市委更是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上日程,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

  在馕产业园里,馕和俄罗斯列巴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57家外贸企业在陈列展厅布展各自的产品,霍尔果斯最大的农副产品出口公司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南疆喀什迈福敦食品有限公司合作,主推一批南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等物流企业也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

  “从立项到建成仅20天,2天时间完成57家外贸企业入驻,这个行动力彰显了霍尔果斯抓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霍尔果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永宁表示,馕产业园不仅是霍尔果斯抓实体经济的缩影,更是落实自治区以北疆带动南疆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稳定脱贫的重要契合点。

  如果说馕产业园彰显了霍尔果斯速度,2020年招商落地的半导体封测、研发、销售产业链项目则是“奇迹”。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重点打造集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技术开发、设计、研发生产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总项目投资100亿元,项目建成后,解决就业2000至5000人。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焦伟告诉记者,2020年4月中旬公司在网上云招商推介会上了解到霍尔果斯后组团前来考察,没想到这一次考察竟从此与霍尔果斯结缘。从4月中旬考察决策到投资仅一个半月的时间。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020年6月10日正式投产,工人280人,2021年6月将实现2000人就业。

  像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一样,立项快、落地快、投资大的企业还有总投资9.68亿元的纺熔复合非织造布产业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的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据了解,2020年霍尔果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优化投资环境,全方位、多渠道招商引资,成功落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257.18亿元,涉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贵金属及新材料加工、现代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总投资百亿元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霍尔果斯明显的区位优势、前期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及“妈妈式”的营商服务环境是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纷纷前来落地的重要原因。当前,霍尔果斯已形成了集外贸、物流、加工、旅游、购物、仓储等为一体的多元经济。尤其是半导体封测、研发、销售产业链项目中的集成芯片制造以新业态模式填补了霍尔果斯此项的空白。

  当很多地方经济受到疫情严峻考验时,霍尔果斯化危为机,紧紧把住疫情防控的三道关口,抓住疫情期间公路和铁路运输不关停的重要机遇,调整产业结构,业态洗牌、重启。截至目前,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恢复到同期水平,目前每天进出车辆130辆。铁路口岸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两位数增长,2020年上半年过货量超过200万吨。

  张永宁介绍,以前霍尔果斯是通道经济,虽说过货量大,但留给当地的财政税收少,解决当地的就业少,而目前落地的实体经济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真正实现了“产业+就业+扶贫”的快速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2020年的招商工作中,霍尔果斯将两头在外或一头在外的外贸企业作为重点招商对象,严把关口,择优而选。目前,霍尔果斯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商贸物流为重点,以综保区和南部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和人力资源为支撑,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已形成了木材加工、纺织、生物制药、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5大产业基地,中俄、中德、中哈等6大产业园区,形成了产业金融服务之间的相互支撑,有力推动了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高速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