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全世界最有活力湾区

2020-05-29 12:43 来源:广州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随着粤港澳三地进一步合作、共享,未来完全能把大湾区打造成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湾区,会比硅谷以及世界上的其他湾区更有竞争力。

  2020年5月26日上午,广州日报记者通过视频采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他回答了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香港青年国家意识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等热点话题的看法。

  唐英年表示,随着粤港澳三地进一步合作、共享,未来完全能把大湾区打造成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湾区,有望比硅谷以及世界上的其他湾区更有竞争力。

  大湾区发展要有长远策略

  唐英年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香港有机会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和广东的各方面联系也将更加紧密,在未来发展方向上,“我们和广东的发展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唐英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众多,随着三地进一步融合、合作、共享,未来完全能把大湾区打造成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湾区,会比硅谷以及世界上的其他湾区更有竞争力,“大湾区的发展要有长远的策略,包括金融、科技、教育、医疗等,过去的一年里,大家在各方面的发展策略上都做了进一步的准备。”

  谈到疫情过后,粤港澳三地该如何协同发展,唐英年表示:“我们身处同一个发展区域,香港与广东的人员往来一直很频繁。目前,粤港澳三地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得很好,本地感染人数已经极少,所以未来,我们三地的公共卫生部门有必要谋划一下,尽快出台一个合理的政策,帮助粤港澳三地的居民在大湾区更自由地进出,这样,无论对于大湾区的工商界还是市民都有很大的帮助。”

  建议清华、复旦到香港开分校

  谈到对香港青年家国情怀的培养,唐英年表示:“在教育方面,我们要让香港的年轻人更加认识祖国、支持祖国、爱护祖国,对年轻一代来说,学习中国历史非常重要,我念书时,中国历史曾是必修课。”

  另外,唐英年还建议鼓励香港年轻人能实地观察、领会到国家发展的现状,加强香港年轻人和内地年轻人的交流,让香港年轻人更加认识祖国,也让内地年轻人更加认识香港特区,“我了解到,现在一些香港高中的学生,有到内地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这样他们对于祖国的认识,肯定比短短的几天交流要深厚得多。我也建议,像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内地的著名高校,可以来香港成立分校,这样,香港的年轻人就能学习到内地顶尖高校教授的知识,对祖国也能有更深的理解。”

  社会稳定对香港最重要

  唐英年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将有助于维护香港社会的稳定,让商界人士更有信心投资香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是守法的市民。当前,对于香港来说,社会稳定是最重要的,如果社会治安无法维持,无论营商环境多好,政府给予的条件多优厚,外界也不会前来投资。”

  “有了这部法律之后,随着香港社会回复安宁、重拾法治,我相信将进一步保护和优化香港的投资环境。”唐英年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