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43953760.jpg

深化产能合作对接 共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

2019-07-01 17:27 来源:长沙晚报

  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东的阿达玛市,有一片120余公顷的土地,一株株合欢树零星地分布在广袤的草丛中。这里曾是非洲高原地貌,如今正崛起一栋栋现代化厂房,这是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的所在地。(相关新闻>>合作共建海外园区持续增加,长沙企业“海外淘金”模式多样化)

  2016年3月,埃塞俄比亚与湖南签订《埃塞俄比亚-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区》合作备忘录,共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该项目于2017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如今已有累计13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

  湘埃产能合作互利共赢

  湖南与非洲的经贸往来已久,贸易方式从单一向多元化转变,从最早的商品贸易、成立办事处,到建立分公司、建设海外产业园,再到如今共建工业园。

  这既是双方顺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敞开怀抱深拥,也是双方深化产能合作的探索性尝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对湖南提出了“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从战略高度重构湖南经济发展新坐标。

  此前,地处内陆的湖南,不为内陆意识所缚, 东突西进,南下北上,奋力突围,却一直难以摆脱“不东不西”的尴尬地位。

  “一带一部”的崭新坐标,让湖南角色定位更加清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湖南“走出去”目标明确。

  记者了解到,共建工业园之前,湖南与埃塞俄比亚的经贸关系正处于“蜜月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埃塞俄比亚是湖南推动开展国际产能和经贸合作最有实效的非洲国家。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与埃塞俄比亚进出口总额为2078.3万美元,同比增长5.22%。湖南对埃塞俄比亚的出口产品主要是工程机械、蓄电池和鞋类,进口产品主要是皮革。

  对埃塞俄比亚来说,作为非洲第二人口大国,湖南也一直是它的“好朋友”,也亟需与湖南开展更多的产能合作对接,亟需开放崛起。

  2010年,埃塞俄比亚政府启动首个“增长与转型”计划(Growth and Transformation Plan I),类似于中国的五年规划。多年来,埃塞俄比亚政府各级官员高频次到中国考察,回国后积极发展基础设施、能源和电信等基础行业,大建以出口创汇为先导的工业园,为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2013年,埃塞俄比亚政府聘请中国开发区协会为其拟订工业园发展规划。2014年,埃塞俄比亚政府成立工业园开发公司(IPDC),于2015年颁布《工业园法》,将工业化作为重点优先发展方向,工业园开发战略成为其中核心战略举措。

  双方一拍即合,万里结下“姻缘”。

  园区招商考察双管齐下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湖南主动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埃塞工业园开发公司负责开发。

  在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后,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筹备工作快马加鞭:省政府为湖南企业入驻工业园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完成了工业园的初步总体规划,湖南企业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签署了备忘录。

  2016年6月27日,省商务厅、长沙经开区集团公司、中地海外集团、三一集团、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公司、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签署了《埃塞湖南机械装备制造园招商运营管理框架协议》。

  2017年4月10日,各方签订了埃塞湖南工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成立协议。

  2018年4月12日,埃塞湖南工业园运营管理公司完成埃塞注册工作。

  ……

  作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的运营管理方,长沙经开区派遣了4名工作组队员赴埃塞工作,负责运营管理和招商工作。

  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已在湖南14个地州市以及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义乌、亚的斯亚贝巴等地召开了26场次招商推介会,组织了服装纺织、农业机械、建筑建材、制鞋、肉食品加工等7批84家企业考察团赴埃塞进行项目考察。目前共有13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入园协议。

  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桥头堡

  据悉,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总投资3.5亿美元,占地总面积122公顷(1830亩),建筑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首期1.22平方公里,由埃塞俄比亚进行道路、水电、厂房、一站式服务中心、海关集中监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埃塞俄比亚规划的14个工业园区中,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有着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首先,该工业园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港产业经济走廊的核心地带。其次,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和埃塞俄比亚第一条高速公路在此交会。园区距高速公路出入口仅300米,距亚吉铁路阿达玛火车站2.5公里,距首都约70公里,距吉布提港约700公里,同时毗邻阿达玛市经济生活圈。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还享受我国及埃塞俄比亚双边相关优惠政策。在产业定位上,工业园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出口创汇型为导向的机械制造、建材建工、家具家电、纺织服饰等产业,将建成以外向型制造业为主,同时发展为工业园配套服务的仓储、物流、培训、商贸、医疗、餐饮等服务业,着力打造集工业制造、出口加工、商务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新城。

  目前,工业园已规划形成工业生产用地、海关配套用地、综合配套用地、市政配套用地、商业配套用地等五大类布局。长沙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区的开发建设,将为湘埃双方产能发挥、优势互补搭建良好平台,也将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桥头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