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444991.jpg

中白工业园:“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绽放甘肃之光

2019-05-07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守超

  虽距离遥远,但对甘肃人来说,白俄罗斯并不算陌生,自2007年7月甘肃省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结为友好省州后的十多年里,这个国家的身影就活跃在甘肃国际交流的各个领域。

  白俄罗斯地处欧洲的中心腹地,是欧亚大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建交27年来,中白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深入,两国地方间的合作也成效明显。

  规划占地91.5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坐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附近,距市中心25公里,面积约为明斯克的三分之一。工业园于2010年由中白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是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的经贸合作区。2015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致同意把园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4月16日一大早,记者一行从明斯克奥林普酒店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了中白工业园。意为“巨石”的英文大字在入口处矗立,这一厚重的名字由卢卡申科所起,旨在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中白友谊的基石。

  中白工业园之所以如此受到两国元首的重视,不仅在于它有助于扩大两国产业合作,还因为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区域。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机场高速路,莫斯科至柏林洲际高速路经过园区,紧邻规划中的铁路货运站,距波罗的海港口500多公里……中白工业园的位置得天独厚。

  在具有纪念意义的中白工业园奠基石前,中白工业园管委会第一副主任伊戈尔·列谢诺克和中白工业园园区开发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海欣等接待了记者团一行。

  据伊戈尔·列谢诺克介绍,从2015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奠基开工,到2019年初,43家国际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企业合同投资总额达10余亿美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中白工业园只用了3年多时间,强劲的发展速度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为什么只用3年多就达到了这样的成绩?”伊戈尔·列谢诺克说,“首先是我们借鉴了中国的经验;其次我们建立了三层有效管理体系,即中白政府间协调委员会、园区管委会和开发股份公司协调管理;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在欧亚经济联盟的地理和政策优势。此外,我们还借鉴了中国国内一些经济园区的‘一站式’服务流程。而最重要的,是来自两国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为加大工业园的引资力度,白俄罗斯多次专门下发总统令,以最高立法的形式赋予入园企业头十年完全免税、第二个十年仅征半税的优惠条件,土地使用年限最长可达99年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2019年3月,白俄罗斯发布490号总统令,确定了中白工业园的区域性经济特区地位,该地位使园区居民企业和园区管理主体在物流运输及生产活动方面,得以更大程度地享受欧亚经济联盟的海关便利政策。政策的支持为中白工业园的充分发展提供了空间,园区很快就吸引了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立陶宛等国的企业入驻。

  工业园原为中白两方共建,双方合资成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方股东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等;白方股东为白俄罗斯政府。2018年,德国杜伊斯堡港加入园区开发行列,成为除中国和白俄罗斯外的第一个国际股东,园区国际化发展进程提速,产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李海欣介绍,根据规划,中白工业园计划吸引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内就业人口将超过12万,最终形成传统和创新产业协调发展、社会和经济效益齐头并进的综合性开发区,同时促进产城融合,打造一座国际化生态产业新城。目前,园区正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科研配套建设,已引进电信、保险、银行等14家服务性质的非驻园企业进行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方便园区员工生活。

  截至2018年底,已有中国一拖、招商局集团、成都新筑、潍柴动力、华为、中兴通讯等十余家中国企业入园项目相继投产运营。

  令记者欣喜的是,这里竟听到了甘肃企业的名字“中甘国际”。并且在提到“中甘国际”时,李海欣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很不错,很好的一家企业,不仅自身项目做得好,现在还承接了外省一家公司的项目管理。”

  “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绽放甘肃光彩。一时间,让我们参与采访的甘肃记者感到无上荣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