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12056390.jpg

昆明探索建境外合作园区 去年18户昆企“走出去”投资2.3亿美元

2019-03-01 14:0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探索建境外合作园区 去年18户昆企“走出去”投资2.3亿美元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下称“市商投局”)获悉,2018年,昆明市新批境外直接投资企业18户,协议投资总额2.3亿美元,对外经贸合作取得了新突破。

  昆明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过去一年,市商投局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做好企业“走出去”政策咨询服务,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培育“走出去”意识,做好政策落实工作,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推动对外经贸和产能合作。

  据市商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昆明新批境外直接投资企业18户,协议投资总额2.3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为制造业、有色金属采矿业、广播影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餐饮和商务服务等行业;投资国别为老挝、缅甸、柬埔寨。

  在对外工程承包方面,去年新签工程承包合作项目39项,项目地涉及尼日利亚、老挝、缅甸、柬埔寨、贝宁、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韩国等11个国家,工程承包合同金额8.3亿美元。同时,新批对外劳务合作公司2家。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400余人。其中,从事建筑业的劳务人员主要派往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从事农业的劳务人员主要派往老挝;从事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劳务人员主要派往泰国、越南、孟加拉国等。此外,昆明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替代种植示范项目,截至2018年10月,昆明企业获替代项目农产品返销配额97295吨。

  市商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昆明将通过加强引导、重点扶持、搭建平台等措施,确保“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有力。同时,探索建设境外合作园区,摸索政企合作模式,逐步支持、引导符合标准的企业入驻境外合作园区,在合作区内逐渐形成跨国企业集群,并对进入合作区的企业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兴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