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png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国务院大礼包来了,医生护士们请收下

2020-02-14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家好,我是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AI主持人“金媛”,大家都叫媛媛。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你们辛苦啦。你们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等困难。我为大家带来了国务院大礼包,请大家查收。国务院办公厅2月11日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改善医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为医线医务人员送上一份坚实的保障,现在媛媛给大家聊聊这九份大礼。

  保障一、配齐医护装备。通知要求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尽一切可能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调配要向临床医线倾斜。

  保障二、保障休息饮食。通知要求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补休。

  保障三、做好健康体检。组织做好医线医务人员健康体检,发现医务人员感染及时隔离,尽最大可能减少医务人员之间、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交叉感染。

  保障四、疏解心理压力。加强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开展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保障五、增加工资补助。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并指导有关单位搞好内部分配,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线人员倾斜。

  保障六、提高津贴标准。出台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政策。各地要按照政策规定及时抓好落实,特别是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员,要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保障七、关怀家庭家人。加大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关怀力度,为医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建立沟通联络渠道,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医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要安排志愿者或专门人员对有家庭困难的医线医务人员家属进行对口帮扶。

  保障八、查处外界伤害。对发现有歧视孤立医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伤害医务人员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保障九、表彰先进典范。将医务人员在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表现作为职称评审中医德医风考核的重要内容。可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开展及时奖励,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做好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团队和个人的及时性表彰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信心、凝聚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来势汹汹,在全国各地,千万名白衣天使用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向你们致敬,盼你们平安。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