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30718388082105866.jpg
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380.jpg

皂角浑身都是宝,角米增收不得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10-30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皂角全身都是宝。皂荚能做洗涤剂,皂角刺能做中药材,皂角籽可以做什么?跟随记者到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猫场镇皂角产业园一探究竟吧。

原来,软化后的皂角籽经人工去皮,就变成了皂角米,又称皂角精或雪莲子,是一种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元素的食物,具有抗老化、抗衰老、美容养颜等功效。

皂角已被列入贵州省12大特色产业,目前织金县皂角种植已达52万亩,猫场镇皂角种植面积约4.2万亩。

猫场镇还是全国皂角米产业加工集散基地,年加工皂角米4000余吨、成品1600余吨,年销售额达4.8亿元。在这里加工生产的皂角精、桃胶、雪燕等产品销往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省内沿海地区。

黄澄澄的皂角米晶莹剔透、色泽诱人。在猫场镇皂角米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在熟练地剥去皂角米的皮。机器剥皮很容易损坏皂角米的结构,不如手工剥的完整。织金县皂角产业商会会长谢伟说。

小小皂角米能带动周边2万多人实现灵活就业。猫场镇党委书记焦凯告诉记者,皂角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除了剥皮环节,揉搓、分拣、烘干等都需要人力。因此我们让村民们把软化后的皂角籽带回家,利用空闲时间剥米,一年下来他们能有两到三万元的可观收入。(经济日报记者 王霖 魏永刚 视频剪辑 袁爽) 

 

(责任编辑:袁爽)

编辑推荐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纠错邮箱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北京刚平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08)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备1803655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