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30718388082105866.jpg
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380.jpg

毕节柏杨林街道:易地搬迁群众住得安心|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10-28 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26日,记者来到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居民区内设施齐全、整洁有序、环境宜人,道路两侧水果摊、蔬菜摊、小吃摊人来人往,充满生活气息,这里是贵州省单体搬迁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建安置房148栋7265套,安置搬迁群众2.9万人,其中脱贫群众约2.58万人。

  2019年8月安置点搬迁完毕后,柏杨林街道在就业服务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如创办了就业帮扶车间,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工作;配套建设了3所学校、2所幼儿园、卫生院以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娱乐场所等。柏杨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东说,“这些举措让群众实现了住得放心、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走进街道内的七星关区第三幼儿园,记者看到小朋友们正在进行形式多样的户外活动,滚筒、高梯、长板、大型炭烧积木、雪花片、万能工匠等游戏材料让人目不暇接,孩子们玩地不亦乐乎。在宽敞明亮的手工教室里,幼儿们正在跟老师学习剪纸、刺绣,扎染、编织等小手艺,“孩子们每天在幼儿园非常快乐,身心健康都有了明显变化。”教师陈丽说。
  “幼儿园90%以上的孩子都是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他们刚入园时比较内敛、不愿与人交流。”园长李小倩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的优点是动手能力很强,但在语言发展和社会交往能力上相对较弱。针对这些特点,学校在日常行为规范、阅读习惯培养、合作交往能力等方面对孩子进行了重点培育。
  “我每天早上送完孙子上学,就去学习唱歌、跳舞。”57岁的谢月槐身上戴着一张柏杨林街道老年学校学员证,“我们刚从学校下课。一周可以去五天,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啊。”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还现场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经济日报记者 王霖 魏永刚 视频剪辑 项佳丽)

(责任编辑:项佳丽)

编辑推荐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纠错邮箱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北京刚平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08)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备1803655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