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30718388082105866.jpg
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380.jpg

澄海:玩具创意产业成支柱产业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06-16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航空母舰、超级跑车、航天飞船……记者在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展柜上看到一件件结构精巧、造型逼真的积木玩具,其中不乏像“流浪地球”这样的知名IP。这家公司位于“中国玩具礼品之都”——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历经40年的发展,汕头市澄海区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玩具创意产业已成为其最具特色、最有活力的支柱产业。
  “业内素有‘中国玩具看广东,广东玩具看汕头,汕头玩具看澄海’的说法。”汕头市商务局副局长肖毅冕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澄海玩具的产量能够占到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以上。2012年——2022年,汕头市玩具出口平均增速为8.5%。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为欧盟、东盟、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2年底,澄海区玩具生产经营单位约4.9万家,涵盖生产、玩具配套、贸易型从业人员约12.5万人。
  在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办事处主任谢雪霞看来,企业家顽强的拼搏精神、创新精神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共同创造了澄海玩具企业今天的成绩。
  当前,澄海玩具正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不仅建立了服务澄海玩具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澄海科创中心,还通过设立区政府质量奖,不断提升玩具产品质量。
  “接下来,澄海区将深耕玩具创意产业,大力实施企业倍增培育、创意创新赋能、商贸服务提质、品牌塑造提升等玩具创意产业‘四大行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玩具创意产业集聚转型发展。”汕头市澄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林宽说。
  (经济日报记者 赵淑兰 王明昊 视频剪辑 肖霄)
 

 

  

(责任编辑:肖霄)

编辑推荐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纠错邮箱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北京刚平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08)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备1803655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85号